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中国华融喜迎十九大

中国华融2017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呈现十大亮点

2017年09月26日09:1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中国华融在香港召开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

  中国华融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活动现场

  2017年是国家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融”,2799.HK)实施新五年创新转型发展战略、加快推进A股上市、进军“世界500强”的关键之年。2017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中国华融以“创新+稳健”为引领,以实现“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改革创新发展”为方向,以“做强做优做大”为总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紧中求活、提质控险、协同发展”主基调,坚决实施“控总量、调结构、强主业、防风险、细分类、提质量”的主战术,创新、稳健、高效推进各项工作,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总资产超过1.6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4%;净资产超过1700亿元,较年初增长13.3%;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27.7%,上半年缴税102亿元,拨备覆盖率381.5%,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各项指标符合监管要求。上半年公司发展跑赢大势、跑赢市场,继续保持中国“资产规模大、盈利能力强、实现利润多、股权回报好、总市值高、金融牌照齐全、品牌价值响”的大型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位,持续巩固“国有经济充满活力、国有资本功能放大、国有资产大幅保值增值”良好局面。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呈现“十大亮点”:

  亮点一:经营业绩稳中有进,再创历史新高,盈利能力持续领先,继续保持中国资产规模领先的金融管理公司地位。总资产超过1.6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4%,净资产超过1700亿元,较年初增长13.3%。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27.7%,缴税102亿元。获综合业绩评价AA类企业。

  截至2017年6月末,中国华融集团总资产达16581.5亿元,较年初增长17.4%,比2008年末增长近50倍,保持中国资产规模领先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位。净资产达1700.6亿元,较年初增长13.3%,比2008年末增长10倍,最大限度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4.0亿元,同比增长27.7%,股东回报良好,盈利能力持续提高,缴税102亿元,各项核心指标优良稳定。2016年,中国华融以总收入952亿元再次入选《财富》(中文版)中国500强,位列第73位,较上年排名前进4位;以2016年196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位列利润榜第24位,较上年排名前进14位。

  亮点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不良资产经营主业突出,保持领先地位。2017上半年不良资产包市场占比超过50%,主业收益大幅增长,“不良资产经营、金融服务、资产管理与投资”三大业务板块均衡发展,有力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017上半年,在中国华融的牵头推动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动产抵押登记政策出台,扫清了开展资产收购重组业务的政策障碍。借政策东风,公司坚持本源导向,做强主业实现重大新突破。不良资产包市场占比超过50%,保持领先地位,占据市场主导。收购处置类资产余额826.5亿元,较年初增长38.7%,处置类业务收益22.5亿元,同比增长63.3%。收购重组类业务继续向前发展,新增收购成本1479.6亿元,同比增长50.0%,收购重组类资产余额3113.1亿元,较年初增长15.9%。债转股业务处置收益大幅增长,实现处置收益11.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79.2%。市场化债转股经营平台华融瑞通开业并实现项目落地。金融服务业务稳健发展,资产总额达5547.0亿元,较年初增长7.7%,实现收入146.8亿元,同比增长29.8%。资产管理与投资业务资产总额达3466.1亿元,实现利润53.3亿元,同比增长55.6%。

  亮点三:坚守风险底线,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创新+稳健”“合规+执行”,践行“五五”风险管控方法论,风险防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拨备覆盖率381.5%,拨备比7.1%,远高于监管要求,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化解风险就是创造利润”的理念深入人心,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各项指标符合监管要求,保持合理可控,不发一案,不倒一人,不出大风险。

  坚决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认真贯彻落实监管机构“强监管、治乱象、防风险、保安全”要求,有效践行“五早、五防、五治、五用、五讲”“五五”风险管控方法论,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强内控管理和合规管理,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构建起坚实有效的风险管控“防火墙”“安全网”和“隔离带”,坚决打赢风险防范阻击战、风险化解歼灭战“两大战役”,集团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内部管控规范有效。做到流动性充足,管理有效,业务经营平稳运行、风险可控。

  亮点四: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加强,“到位的党委会、规范的股东大会、健康的董事会、负责任的经营层、有效的监事会”的公司治理架构不断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强化企业管理,注重协同发展,以“企业管理九抓”为引领深入开展“企业管理年”工作,切实加强分类管理、协同管理,公司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加强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强化“集团资源管控、集团资本管控、集团风险管控、集团财务管控、集团组织管控”“五大管控”,健全治理体系、兼顾效率的制衡体系、科学的决策体系、完善的授权体系、明确的集团管控体系。认真落实监管机构要求和专项治理部署,以“企业管理九抓”(抓党建、抓治理、抓创新、抓主业、抓转型、抓风控、抓分类、抓队伍、抓发展)全面推进“企业管理年”工作,规范经营行为,以管理为抓手,向管理要效益。加强分类管理,有效引导分子公司优化经营策略。强化协同管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设立“八大业务创新板块”,深化“粤港澳深琼桂”区域业务一体化建设。

  亮点五:公司A股上市取得积极进展,H股股价表现稳健,持续保持同业总市值较高水平。中国华融(2799.HK)股票入选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份股,市值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公司A股IPO上市进程加快,H股股价表现稳中有升、稳健良好,上半年累计上涨8.6%,在香港内资金融股中独树一帜。中国华融(2799.HK)股票被纳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份股并将于9月4日生效,这是继入选富时中国50指数、恒生中国H股金融行业指数、MSCI中国指数后,中国华融股票又一次入选香港资本市场重要指数,公司价值和发展潜力得到投资者广泛认同。市值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在“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榜单中以市值1027亿元位列第90位。

  亮点六:打造债券型资产管理公司迈出新步伐,保持发债融资常态化,境内外发债再创新记录,成功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中国华融被有关部门列入11家优秀发债试点企业,品牌价值和综合实力得到境内外投资者和市场高度认可。

  2017年上半年,中国华融持续加大境内外发债力度,为保持发债融资常态化,打造债券型资产管理公司迈出新步伐。上半年实现境内外发债共3次,其中,26亿美元债创中资机构境外高等级永续和高等级无抵押债券双品种率先同时发行记录,全球S规则等值34亿美元债创中资非银行金融机构境外发债多项记录,再次彰显公司良好的品牌实力和国际影响力。首次成功发行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多家金融机构踊跃认购,有效补充资本。截至目前,中国华融已经累计发行境内债1120亿元、境外债185亿美元,境内外发债次数已达14次,融资能力不断提升,流动性管理进一步加强,发债资金使用合理、有效,管理规范。

  亮点七:越来越多的优质客户忠诚、看好、合作于华融。中国华融与客户共成长的价值理念成效明显,实施大客户战略成效显著,与更多客户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均沾、互惠双赢、合作发展”,“两符合五有”标准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战略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果,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7年上半年,中国华融切实贯彻“大客户战略”,加大对“两符合五有” (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国家信贷政策;有主业、有市场、有效益、有品牌、有担保)的客户支持力度,客户结构得到优化。截至2017年6月末,新增1万多户战略客户,与25个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341户客户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一大批忠诚、看好、合作于华融的客户为公司转型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华融与客户共成长的价值理念成效显著。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成立雄安新区业务工作组、事业部并筹建雄安新区分公司,成立华融瑞通、华融融通、华融金交中心、澳门特色金融研究中心等新平台,公司金融服务体系、手段和功能更加完善,适应新常态、寻找新动力、实现新发展,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亮点八: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坚持“发展成果与全社会共享”,努力为国家、社会、股东、企业、员工创造可持续增长价值。

  2017年上半年,中国华融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缴纳税费能力大幅增长,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出积极贡献。2017年上半年缴税102亿元,2009年以来累计缴纳税费超过530亿元,成为北京市西城区利税大户,进入全国纳税前1000户企业名单,彰显国有金融央企地位。落实中央“精准扶贫”要求,履行社会责任,公司决定2017年-2020年安排1.1亿元扶贫教育资金,帮助瑞金、延安、井冈山、遵义、古田、西柏坡、大别山、吕梁山、六盘山、沂蒙山、宣汉等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捐建11所中国华融希望小学(每所1000万元),2017年上半年出资1000万元在瑞金革命老区捐建中国华融瑞金希望小学。公司践行“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理念,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公司董事长个人带头捐书稿费200万元,倡导设立“中国华融大病救助基金”和“华融爱心信托”,关爱员工,奉献爱心,2017年上半年合计拨付资金44.5万元。

  亮点九:公司企业文化感召力增强,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持续打造“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高管团队和专业人才队伍,努力培养“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金融家队伍,中国华融“精气神”持续向好。

  2017年上半年,中国华融持续推进人力资源制度改革,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着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高管团队和专业人才队伍,努力培养“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金融家队伍;学习型组织、知识型员工、专家型队伍、国际型视野、务实型考核“五型”团队建设取得新成效;全系统1.2万名正式员工平均年龄36.2岁,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员工占比达86.6%,硕士以上学历员工占比达31.9%,队伍整体素质大为增强。公司各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积极评价,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称号,全系统7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金融工会表彰,“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和“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星火燎原,照亮华融”的华融“精气神”持续向好。

  亮点十:更加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党建党风党纪工作有新进步。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明显增强,以“党建+”统领中国华融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坚持“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中国华融的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政治纪律有了新的提高。

  经有关部门同意,依法顺利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公司治理架构不断加强。完成公司系统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7名党代表参加银监会系统党代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造浙江分公司、广东分公司、华融租赁“党建工作示范点”。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