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统计显示:三季度信用债发行回暖

程维妙
2017年09月26日07:5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季度信用债发行回暖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维妙)在资金面趋稳、债券市场违约数量降低等因素的助攻下,三季度信用债发行回暖。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25日,三季度以来信用债已公布发行规模达2.1万亿元,时隔两个季度重回2万亿关口,且发行规模同比增速也是连续两季度告负后首度转正。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信用债发行约1.05万亿元,同比缩减逾三成;二季度发行规模约为1.14万亿元,同比缩减逾五成。对于三季度以来信用债发行回暖的现象,业内认为,这与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有密切关系。兴业证券分析师唐跃表示,当前资金市场压力趋缓,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层面的规模投放带来了更好的流动性预期,短端资金价格回落。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央行在8月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罕见直接定调“维护债券市场平稳运行”,表明央行对于2017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融资急剧萎缩、社融结构畸形存在担忧。

  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货币政策、监管政策的趋严,以及2016年末爆发的债券“萝卜章”事件,影响了市场信心,导致债券融资功能出现明显后退,一级市场发行遇冷。邓海清表示,从货币政策角度看,央行将大概率维持中性,不会出现进一步的紧缩。这对债市形成支撑。

  另一方面,牵动信用债发行的还有违约因素。根据中债研发中心发布的《债券市场风险评估与控制》报告显示,2014-2016年,违约涉及金额分别为13亿元、126亿元、402亿元。在2016年4月,因违约潮汹涌,曾有超千亿元规模的信用债被推迟或取消发行。

  今年以来,随着债券违约情况出现企稳,债券弃发情况也得到控制。Wind资讯统计显示,三季度以来信用债弃发规模1259.5亿元,较二季度大幅下降40.7%。而上周信用债弃发规模51.8亿元,连续两周下行,重回单周低位,且较9月第一周下挫72.1%。

  随着三季度步入尾声,债市已在静待四季度行情。中金固收宏观分析师张继强认为,债市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未来将会震荡走向慢牛。邓海清也认为,2017年债市会“先苦后甜”。他分析称,一方面由于十九大之前的维稳诉求远超过其他因素,以及央行二季度报告罕见定调维护债券市场平稳运行,再加上8月进出口同比进一步回落意味着经济没有强复苏,央行货币政策不会出现进一步的紧缩;另一方面,经济“全面通涨”不太可能,因此预计债券市场将重回牛市。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