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监管层重拳出击严惩股市造谣行为

2017年09月25日08:2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监管层重拳出击严惩股市造谣行为

主持人左永刚:在新媒体时代下,股市谣言给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带来了很大困扰,甚至对个股股价和市场造成冲击,当前亟待对谣言编造、传播者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肃清市场环境,同时加强投资者教育。

业内人士表示,虚假信息借助自媒体交互强、扩散快的特性广泛传播,极易对股市产生影响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任何股市谣言都会对市场、上市公司产生影响。因此,对于这些谣言,监管层都是重拳打击。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证监会查处的股市谣言案件也不在少数。

比如,在证监会公布的2016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中,有两起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其中一起是某公众号编辑采用不符合实际的标题,部分报道内容断章取义、为主观臆断。在这起案件中,相关当事人被责令改正,并被处以20万元罚款。

业内人士表示,虚假信息借助自媒体交互强、扩散快的特性广泛传播,极易误导投资者,并对股市产生影响。这一案件的查处,表明了证监会积极应对自媒体时代的执法挑战,依法从严从快打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使造谣、传谣者付出沉重代价的决心。

在另一起案件中,受罚的则包括相关的上市公司、券商从业人员。据了解,该上市公司在有关信息披露以及10次接待多家机构投资者过程中,持续披露开展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这一不准确、不完整的误导性信息。某券商研究所行业分析师违反证券投资者咨询业务法律法规,在未经公司内部控制审批、复核的情况下,使用夸大性、误导性的语言文字编写邮件,向128家金融机构的1279名人员累计发送邮件1.1万余封,传播该上市公司开展互联网金融有关业务信息。

上述披露、传播行为发生后,部分基金管理公司于2014年11月1日至2015年5月27日期间大量买入该公司股票,累计共有221只公募基金持有该股票74.84%的流通股,推动股票价格大幅上涨,涨幅近16倍。

这起案件中,证监会依法对该上市公司的误导性陈述行为给予顶格处罚,并对上述券商分析师在证券交易活动中作出信息错误的行为分别处以罚金。

除了上述两起案件,证监会还曾专门开展“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对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集中做出部署。而在这些案件的查处过程中,证监会还协同公安机关认真查处,依法打击。

(责编:周星宇(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