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中国华融喜迎十九大

赖小民:依法履行职责 为国建言献策 

2017年09月25日10:24 |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小字号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自2013年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已步入第五个履职年份。

4年多来,赖小民代表时刻感受着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重大责任,始终心系国家、情牵人民,依法履行人民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通过基层走访、专题调研、听取意见和组织讨论等方式,精心准备每一年的人大代表建议。

2013年至2016年,赖小民代表共提交了1项议案和50件建议,2017年还将提交10件建议,议案和建议聚焦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广泛涉及经济、金融和民生等多个领域,字里行间中,其为民纾难、为国分忧之心,跃然纸上。

回眸履职  尽智竭力

作为一名在金融领域工作30多年,既从事过金融监管,也从事过企业经营的全国人大代表,赖小民代表对新常态下中国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有着深刻的认识和思考。基于此,他紧密围绕“十三五”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 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一方面,针对当前经济工作中的重点任务,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扶持贫困地区等方面提交了近20件建议,积极为我国经济转型发展建言献策;另一方面,针对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规范资本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推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支持中小银行发展、加强金融监管和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提交了20余件建议,努力为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出谋划策。

作为唯一一位来自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大代表,赖小民代表始终将推动本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作为重要使命。

从当选人大代表的第一天起,他就在思考如何推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获得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更多理解支持,如何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更好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化解金融风险等多方面的重要功能。

通过业内的深入调研和沟通交流,近年来,赖小民代表在扩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业务范围、支持不良资产主业发展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等方面提出近10件建议,其中多项建议已被相关部门采纳。特别是,结合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构建综合化金融控股集团的创新实践,在第十二届第一次人大会议上,赖小民代表提交了“关于加快制订出台《金融控股公司法》的议案”,该议案被全国人大列为当年重点议案,国务院法制办和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领导专程走访中国华融听取意见,就议案内容与赖小民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

作为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赖小民代表同样心系湖南、感恩湖南,高度关注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在履职期间广泛走访湖南省各级政府和社会基层,深入了解当地经济发展现状和社情民意,认真收集一手数据和资料。带着对湖南省改革发展的责任与关切,他在湖南经济发展、湘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武陵山片区扶贫、洞庭湖生态补偿机制和湖南地方性金融机构发展等方面提交了近10件建议,为国家支持湖南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思路和决策参考。赖小民代表还积极参加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视察调研,走访考察了长沙市6个社区的建设与治理情况,针对社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与其他代表共同研究创新社区建设的对策和建议。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赖小民代表谨记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更要服务人民,密切关注基层人民群众的民生需求,时时刻刻不忘代表人民群众发声,曾两次提交关于适当延长春节假期的相关建议,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每逢春节,在大众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他更多关注的是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情况、全国交通路况、假期消费和旅游趋势变化以及传统文化宣传等问题,并积极思考如何能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环境。

不忘初心  回报社会

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同时,赖小民代表作为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将公司发展作为自身的最大使命和责任,牢固树立“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经营理念,始终坚持以“创新+稳健”为引领,努力推动中国华融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截至2016年6月末,集团总资产10732.2亿元,比2008年末增长32倍;净资产1316.5亿元,比2008年末增长7.5倍,实现国有资产大幅保值增值;2015年实现净利润169.5亿元,比2008年末增长近42倍。公司圆满完成“改制—引战—上市”三部曲,入选“《财富》中国500强”“2016中国企业500强”“2016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华融(2799.HK)股票入选“富时中国50”、香港恒生系列指数和“MSCI中国”三大重要指数,公司发展成为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实现利润最多、股权回报最好、总市值最高、金融牌照齐全、品牌价值响亮”的国有大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呈现出“国有经济充满活力、国有资本功能放大、国有资产大幅保值增值”的良好态势,为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防范金融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伴随着公司的跨越式发展,赖小民代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领公司努力践行国有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自2002年承担四川宣汉县定点扶贫任务以来,中国华融不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截至2016年年底,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880万元,捐款、捐物1100多万元,2016年11月,中国华融首期捐赠100万元设立“中国华融赣南老区红军后代教育基金”,资助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原中央苏区干部后代以及英模、烈士后代中的贫困学生。此前,中国华融捐赠100万元设立“中国华融(抚州)教育基金”,奖励江西抚州老区的优秀教师和贫困生。2016年9月,为帮助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解决幼教资源紧张、群众幼儿入托难的问题,中国华融出资捐建了平川长征幼儿园。早在2014年,中国华融还捐赠200万元在湖南凤凰县建立了华融湘西民族学校,助力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华融旗下子公司平台也大力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以华融湘江银行为例,截至2016年年末,该行在湖南省内共发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12493.01万元和单位精准扶贫贷款40104.99万元,并在湖南省大力开展“绿色助学行动”,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资助3000名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高中毕业生顺利进入大学学习,资助金额达960万元。

回顾四年多来的履职经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赖小民代表尽心尽力为国家建言献策、为同业发展代言、为人民群众谋利,切实依法履行了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充分展示了一名大型国有金融机构人大代表应有的风采。展望未来,赖小民代表将继续竭力尽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中国华融努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为金融业的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服务供给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周星宇(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