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业界:普惠金融不是"单打独斗”倡导互补合作

2017年09月24日10: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李彤)作为金融新业态,互联网金融如何践行普惠理念与避免脱实向虚,是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日前在凤凰WEMONEY举办的2017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上,有业内人士表示,科技应用为践行普惠金融提供了支撑,在实践过程中要处理好普惠性、商业性和可持续性的关系。普惠金融不是“单打独斗”,要推动银行业机构与互联网金融的互补合作。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认为,互联网金融 、金融科技并不天然普惠,而是实现普惠的方式之一,不能无原则降低金融服务的标准和门槛。普惠金融体系可分为三类模式,一是政府直接支持和发展的金融类机构体系,属于政策性金融服务模式;二是政府通过补贴、鼓励或引导,促使商业化金融机构,更主动发展普惠业务;三是支持金融技术创新型机构,开拓出“蓝海业务”。

“这需要‘软环境’的支持,包括在普惠金融的法律、政策、组织保障等方面。最重要的是如何落实,并融入到现有的各类金融发展规划之中。”他说,需要有效引导金融文化的演变,从过度追求金融业的“高大上”、金融创新的“眼花缭乱”、金融发展的“效益至上”,到重视金融道德与伦理、金融发展的共享与互赢。

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张晓艳看来,金融科技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应用于支付清算、借贷融资、交易结算等领域,能够降低金融机构的运营和风险管理成本,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机会平等、低成本可持续、金融服务适度有效,是普惠金融的核心要素。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金融机构开展普惠业务要保本微利,保证服务提供的可持续性;小微企业和低收入群体作为服务的受众,要满足他们以较低的成本和便利性获得服务。”她说。

发展普惠金融也存在风险,张晓艳坦言,或将增加金融脱媒风险,加大金融机构技术风险,及监管套利风险。她建议,推动监管协调发展,完善监管框架,提升监管能力建设。

从普惠金融供需关系看,关键是投资者适当性问题,要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肖翔表示,要通过信息披露、合同登记、风险提示等方式,提高普惠金融服务全流程和产品要素的透明度,强调卖者有责;提高投资者素养,引导树立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他认为,目前运用技术触达的长尾人群很多金融知识欠缺,风险意识不足,风险承受能力比较薄弱。

“践行普惠金融理念,不是哪家机构的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针对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的普惠破局,WeLab副总裁陈莉对记者表示,当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合作更加深入,银行机构的优势是对金融产品和业务的把控,而互联网金融平台对客户行为的判断更为准确,两者优势互补能够更高效践行普惠金融理念。

“简单讲,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对大数据的处理,能够对受众进行标签分类,向银行提供存量客户更多维度的数据,挖掘潜在客户的服务诉求。通过对用户进行精准画像,为银行拓展新客户、提高服务质量,提供有益补充、进一步防范风险。”她说。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