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证监会:去年罚没金额首次破亿 内幕交易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2017年09月22日04: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许志峰)记者21日从证监会获悉:近期打击内幕交易专项执法行动集中查办18起重大内幕交易案件,重点打击发生在并购重组领域、“高送转”环节、“股权结构变化”环节的内幕交易违法行为。经过持续高压打击,内幕交易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遏制。

  2016年至2017年8月31日,证监会启动内幕交易初步调查386件,启动立案调查117件,对122起内幕交易案件做出行政处罚。2016年,证监会对内幕交易案件的行政处罚罚没金额首次突破亿元。

  近几年来,经过对内幕交易持续多年的高压执法,知情人直接从事内幕交易明显减少。但是,向他人泄露内幕信息、建议他人买卖的情况逐渐增多。特别是伴随着传播渠道多元化尤其是网络社交工具的普及,多层、多级、多向传递型内幕交易日渐增多,内幕交易行为更加隐蔽,调查取证更加困难。2016年正式立案调查的89名内幕交易涉案主体中,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直接交易的占比仅为31%,通过亲友、同学、业务伙伴获悉内幕信息交易的占比达到69%。2017年新增内幕交易立案案件中,传递型内幕交易占比近六成,近四成案件涉及内幕信息多级、多向传递。

  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要求,严厉打击、加大力度,夯实股市健康稳定发展根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2日 10 版)

(责编:袁勃、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