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 上半年306家保险业机构受处罚

2017年09月22日04: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曲哲涵)保监会日前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保险业在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等方面阶段性成果。上半年保险业多措并举,为净化市场环境,严查保险机构编制提供虚假资料、未按规定提取准备金以及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等市场乱象,共对306家保险机构和447人实施行政处罚,罚款6369万元。重大行政处罚次数明显增加,其中,禁止4人进入保险业,责令13家保险机构停止接受新业务。

  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保监会组织保险机构自查各类投资风险,加强对股东资本的穿透式审查,严防动机不纯的投资者投资保险业。截至目前,排查发现组合类资管产品嵌套、个别公司使用内保外贷方式开展境外不动产投资等问题29个,涉及金额617.27亿元。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集中整顿,目前保险业风险状况总体稳定。2季度末,全行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5%,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0%,均显著高于100%和50%的偿付能力达标线。目前,保险业开始回归本源。上半年行业投资型业务大幅收缩,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人身险业务比重52.9%,较去年底上升16.7个百分点。保险服务功能凸显,农业保险为1.16亿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3%。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2日 10 版)

(责编:袁勃、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