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中国华融喜迎十九大

大力发展消费金融 推动战略转型升级

中国华融全面开启“综合金融+互联网”创新发展

2017年09月21日16: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更好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2015年11月1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 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发展消费信贷,鼓励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成立消费金融公司”。2016年1月25日,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由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799.HK,以下简称“中国华融”)发起设立的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消费金融公司”)在合肥正式对外营业。这是首家由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是中国华融与安徽省政府启动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华融消费金融公司的成立是中国华融以实际行动践行“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经营理念的战略性重大举措;也是中国华融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推动资本集约型发展,增强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创新实践;更是中国华融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为客户提供及时、有尊严、方便、快捷、高质量金融服务,以创新践行普惠金融的有益尝试。

中国华融成立于2012年9月28日,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国有大型非银行金融企业。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99年11月1日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是中国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2015年10月30日,中国华融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截至2015年上半年,中国华融总资产超过7400亿,净资产超过970亿,实现净利润99亿元,已经发展成为我国资产管理公司“规模最大、利润最多、牌照最全、ROE回报最好、总市值最高”的国际化现代金融企业。各项核心指标优良稳定,符合监管要求,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对中国华融分别给予“A3”、“A-”和“A”的信用评级,所有评级展望均为“稳定”。目前,中国华融服务网络遍及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设有31家分公司和10多家控股子公司,已发展成为国有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可以打业务“组合拳”,对外提供不良资产经营、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信托、租赁、消费信贷、投资、期货、置业等全牌照、多功能、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中国华融在安徽发起设立华融消费金融公司,是中国华融与安徽省政府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的新起点。中国华融与安徽省政府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双方秉承良好合作传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双方进一步推进政企合作、实现合作共赢的重要举措。中国华融将坚持“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的经营理念,以中国华融安徽分公司和新成立的华融消费金融公司为主要平台,与安徽省共同推进省内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完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步伐。

消费金融,普惠金融。当前是消费金融的黄金发展期,宏观、微观经济环境都给消费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战略纵深空间,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小额信贷公司、电商、P2P等机构纷纷在消费金融领域开疆扩土。华融消费金融公司的成立,正是中国华融顺应时代发展,创新业务平台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华融在零售业务板块的重要突破,标志着集团综合金融服务向普惠金融方向拓展延伸,对于完善集团的金融服务体系、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强化金融服务手段、扩大金融服务品牌影响具有现实的深远意义。华融消费金融公司作为中国华融探索向零售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结合的践行者,将突出“央企实力、服务大众、小额分散、方便快捷”的特点,立足安徽、辐射全国,为互联网金融和消费金融发展做出有益探索。

第一,突出“华融”基因,借助中国华融平台资源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做深做实消费金融。消费金融以小额、分散为经营原则,属于零售业务板块。除了发放消费信贷以外,还包括代理业务、资金托管业务以及消费理财类的咨询顾问业务,需要在渠道、数据和技术等方面拥有实力,更需要在客户、市场、资金、人才和风控等方面具有优势。中国华融作为国有大型金融控股集团,网络遍及全国,拥有银行、证券、租赁、信托、期货等多家平台子公司,系统内客户数量众多,行业和区域分布广泛,通过公私客户联动,发挥系统分、子公司协同作用,有利于在全国做深做实消费金融业务,更有利于中国华融构建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第二,突出“互联网”基因,有效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做优做强消费金融。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风起云涌,深刻影响着金融运行模式,极大改变金融业开发业务和拓展客户的传统模式,显著提升运营效率与准确性,帮助金融业实现业务转型和结构调整。华融消费金融公司对网络的认识要从渠道、入口转变到平台思维上来,使消费金融业务和网络服务更好的、更紧密的结合起来,摆脱传统的电子化、信息化思维,围绕移动端、桌面端、实体经营场所等各个方面构建全方位服务和沟通媒介,对接整合线上线下的优势资源,借助大平台效应打造价值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第三,突出“创新”基因,推动传统业务向创新业务转型,做新做开消费金融。创新是永恒的动力,发展是不变的主题。“十三五”规划强调创新发展的理念,在此指引下,中国华融提出了主动作为、变中求进的“十大战略转型”,其中之一即为从传统业务向创新业务转型。华融消费金融公司是中国华融由公司业务向零售业务延伸、由传统金融向互联网金融延伸、由重资产向轻重资产并重转型的重要创新平台,是中国华融实施“互联网+”战略的有效载体。华融消费金融公司将充分吸收中国华融创新发展理念,借鉴互联网思维方式,借力现代信息科技,借助中国华融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着力推动跨市场、跨机构、跨区域协同产品的创新与合作,不断提高向创新领域转型的能力。

第四,突出“普惠”基因,紧贴消费场景和客户本身,做好做大消费金融。消费金融具有一定的草根性,其突出特点是小金额、低门槛、大舞台,更贴近市场、贴近民众、贴近客户,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面对消费金融客户数以亿计的庞大市场,华融消费金融公司将强调以客户为中心,创造客户需求,更加关注消费场景和客户本身,不断提升差异化经营能力及细分市场竞争力,借助大股东中国华融的资源共享机制,在客户获取、风险控制、资金对接、产品设计、控制成本等方面下足功夫,并充分借助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根据客户实际需求为客户营造集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和生活服务为一体的消费金融生态圈,真正把普惠金融落到实处。

消费金融,惠及民生。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启动之际,中国华融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运用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打好业务“组合拳”,努力发挥在品牌、牌照、专业、资源和网络方面的“五大优势”,引领包括华融消费金融公司在内的31家分公司和各平台子公司一道,为安徽乃至全国的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为中国华融打造“治理科学、管控有序、主业突出、综合经营、业绩优良”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周星宇(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