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中国华融喜迎十九大

中国华融治理创新

驱动企业跨越式发展 从三百亿到一万亿

2017年09月21日16: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08年,集团总资产326亿元;2017年6月末,集团总资产16,581.5亿元。

用短短8年多的时间,实现总资产近50倍的跨越式增长,这么大的增幅对很多企业来说都是难上加难,但是有一家企业却做到了,它就是中国华融。中国华融为什么能?靠的是什么?

“靠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创新+稳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斩钉截铁地说,“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发展的‘根’和‘魂’,创新是驱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大法宝,是核心灵魂。中国华融大力推进‘八大创新’,创新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业务平台、创新产品服务、创新管理方式、创新企业文化、创新队伍建设。”

创新体制机制 建立现代金融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一个公司治理结构合不合适,只有在自己公司施行才有体会。综观世界各国法人治理结构,形式各异,没有最佳。对于企业来说,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什么才是最合适?当然是最符合实际的。

中国华融,最大的实际就是:国有金融企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公司领导班子,对这个最大实际认识得非常清楚。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改革的逻辑起点和主要依据,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胜利保证和重要遵循。中国华融的公司治理改革,必须一切从这个最大实际出发,找到最适合的公司治理结构。

在这种认识指引下,2012年股份制改制之初,中国华融在深入思考国际公司治理成熟经验、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管理特点的基础上,经过深入调研,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出构建以到位的党委会、规范的股东大会、健康的董事会、有效的监事会、负责任的经营层为主要特征的现代金融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四年多运行证明这一治理结构符合中国华融的实际,驱动了公司企业跨越式发展,并且形成自己的特色。

治理创新形成特色 兼顾企业治理要求和公司发展实际

中国华融法人治理结构既符合现代金融企业治理结构要求,又适合公司发展实际,以此为基石形成了具有中国华融特色的公司治理。

一是党委会要到位,坚决克服“党的领导弱化、形同虚设”弊端,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公司党委统揽全局,领导要坚强有力,保证“国有经济充满活力、国有资本功能放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展大方向不偏离。

二是股东大会要规范,坚决克服“股东大会失范,大股东侵犯中小股东利益”弊端,形成国有绝对控股地位下央企、外资、民企、中小股东共同参与的股权结构,治理程序依法、规范,保障各股东权益。

三是董事会要健康,坚决克服“董事不懂事、不专业、不履职”弊端,打造一个战略清晰、科学决策、履职尽责的董事会班子。

四是监事会要有效,坚决克服“监事不监事、花瓶摆设”弊端,监事会不但要实施现场与非现场检查、确保监督有效,而且要“长牙齿”,协调公司审计、纪委监察等机构实施追究问责。

五是经营层要负责任,坚决克服“董监事不履职、经营层胆大胡来”弊端,经营层要坚决贯彻董事会决策,提高执行力,狠抓经营管理见实效。

治理结构有效管用 公司实现稳健快速可持续发展

我国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一个绕不过去的课题,是如何正确处理“新三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与“老三会”(党委会、工会、职代会)的关系,特别是党委会与“新三会”的关系尤为关键。中国华融在公司治理实践中,较好地把握了这一关系,实现了和谐、统一、融合。

一是“央企姓党”,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领导作用。党委谋全局、议大事、抓重点,提出重大改革发展意见建议,董事会依据党委建议强化战略管理,交由管理层细化和实施,实现党委统领全局与董事会战略决策有机融合。二是董事会成员依法履职,团结、敬业、专业、高效、沟通、理解、奋发有为。三是高管层坚决执行党委意图、董事会决策,依法经营。四是监事会有效监督,依法维护股东、公司和员工的合法权益。

关系理顺了,治理结构的效能逐渐发挥。公司上下信心百倍,齐心协力推动公司规模扩张。截至2017年6月末,中国华融集团总资产达16,581.5亿元,比2008年末增长近50倍;净资产达1,700.6亿元,比2008年末增长10倍;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4.0亿元,缴税102亿元,2009年以来累计缴纳税费超过530亿元,2016年实现净利润231.1亿元,比2008年增长近68倍。

从300亿到10000亿,中国华融实现成功转型:从单一的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到可提供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信托、租赁、投资、期货、置业等综合金融服务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目前,中国华融已经成为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实现利润最多、股权回报最好、总市值最高、金融牌照齐全、品牌价值响亮”的大型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未来,中国华融将不断完善现代治理结构,持续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最大限度释放制度效能。”赖小民说。

(责编:周星宇(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