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中国华融喜迎十九大

赖小民:探索市场化债转股

2017年09月21日15:48 |
小字号

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作出在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下实施新一轮债转股的战略决策。以中国华融为代表的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自1999年成立以来即承担起实施企业债转股的历史使命,18年来一方面帮助一大批国有企业减轻包袱、改革脱困,积累了丰富的债转股专业经验,打造了一支专业化人才队伍;另一方面也成功完成了自身的市场化转型,发展成为以不良资产为主业、拥有全金融牌照的国有金融控股集团,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的资金实力、金融手段、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在此,笔者想就新一轮市场化债转股中如何更好地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独特优势、功能作用谈几点认识。

充分认识新一轮市场化债转股的重要意义

“去杠杆”是国家推进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中心任务之一。面对企业杠杆率高企、债务规模增长过快、债务负担不断加重的现状,作为去杠杆的重要手段,当前形势下推进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推进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引领中国经济适应新常态、寻找新动力、实现新发展的重大举措。在当前形势下对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支持有较好发展前景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渡过难关,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的重要结合点,是有效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

二是推进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具有积极作用。国有企业在近几年的高速发展过程中,债务总额不断扩大,少数企业积累了一定的经营风险,出现了周期性困难。实施债转股可以有效降低企业债务负担和财务成本,帮助企业摆脱困境,优化融资结构,对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重回良性发展道路具有积极作用。

三是推进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的重要举措。经过多年改革,我国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及相关企业治理结构更加完善,在资产经营管理、风险防控和资本市场业务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开展债转股提供了市场化的主体条件,完全有能力通过债转股支持企业降低财务风险,摆脱流动性困境,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

准确把握新一轮市场化债转股的主要特点

新一轮债转股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采取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各自的作用,不搞行政“拉郎配”,不搞“一刀切”,政府不兜底损失,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一是转股对象选择市场化,严格准入、突出重点。转股对象的选择是决定债转股实施效果成功与否的重要前提。从上一轮债转股经验看,用政策性、名单式的方法划定转股范围、筛选转股对象,虽然节约了时间成本,但导致转股对象质量良莠不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债转股的实施效果,容易出现差的企业希望通过“搭便车”获得“免费的午餐”,而好的企业动力和意愿不足的两难境地。为解决这个问题,新一轮债转股采取市场化的方式,由银行、企业、实施机构之间协商解决,政府加强政策引导和监管。《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面向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包括:因行业周期性波动导致困难但仍有望逆转的企业;因高负债而财务负担过重的成长性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成长性企业;高负债居于产能过剩行业前列的关键性企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企业。禁止将下列情形的企业作为市场化债转股对象: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有恶意逃废债行为的企业;债权债务关系复杂且不明晰的企业;有可能助长过剩产能扩张和增加库存的企业。

二是实施机构多元化,资金来源市场化,转股价格、条件以及债权质量类型自主协商。新一轮债转股允许包括银行附属具备投资功能的子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多种类型实施机构参与,鼓励引入社会资本。目前绝大部分生产经营陷入周期性困难的企业,其债务都呈现出规模大、涉及债权机构多的双重特点,只有多家机构协同参与,丰富资金来源渠道才能满足现实需要。除此以外,债权类型从过去单一的银行贷款,拓展到其他类型债权,并且不仅仅局限于不良类债权,充分体现了大力推进实体经济去杠杆的力度。

三是协同推进,债转股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化解过剩产能、行业并购重组等工作有机结合。《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债转股要重在改革、协同推进。这就要求不能将债转股视做帮助企业脱困的单一的财务性救助措施,不能将债转股作为缓解企业流动性风险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唯一工具,而是要将缓解企业暂时性流动性压力与优化企业融资结构、改善财务管理能力相结合,要将完善国有现代公司治理与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相结合。

四是强化依法运作,强化风险防范。法治化是市场化的前提和保障。在更为完善的法律法规规范、约束下,债转股在债权转让、公允定价、转股流程以及股权退出等操作环节上都将更为合理规范,能够更好地防范道德风险,体现风险共担的市场化精神,打击企业借债转股之名、行恶意逃废债之实。操作债转股时必须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为拓宽债转股股权退出通道提供保障。

努力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独特优势和功能作用

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18年来,圆满完成了包括债转股在内的对银行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的任务,并走出了一条市场化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不但积累了经验、锻造了队伍,而且经营业绩、资金实力、品牌价值、社会影响力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

一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是债转股实施机构的“主力军”,具有成熟经验和先天优势。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之初,国家就从法律地位上明确其从事企业债转股的法律主体地位,国务院《资产管理公司条例》明确规定,债转股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主要业务内容之一。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自1999年成立以来,通过债转股成功地帮助了一大批国有企业摆脱财务负担,提升了国有企业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拥有成熟的运作经验和实践,熟悉国家、企业债转股政策,与众多国企和商业银行有着密不可分的债转股合作关系和基础。18年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规范、高效的债转股操作流程,并培养了一批具有丰富的债转股实施经验和转股后企业经营管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二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防范债转股操作的道德风险方面具有独特功能。在债转股过程中,如何防范道德风险,有效协调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利益关系是实际操作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本身不是企业的债权人,在市场机制的规范下,从银行体系剥离的拟转股债权能够更为公允地定价,实现洁净转让、真实出售的原则,能够大大降低道德风险。在众多债权人利益博弈中,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第三方可以更有效地斡旋各方债权主体,更为公平、公正、客观地平衡各方利益,有助于提高债转股工作的实施效率。

三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具有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可以协同发力助力实体企业降杠杆。近年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市场化转型中不断完善综合金融功能,普遍具备银行、证券、租赁、信托、基金等多项金融牌照,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金融控股集团架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通过打业务“组合拳”,以“存量+增量、金融+产业、债权+股权、自主资金+结构化融资”等全产业链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切实解决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真正实现企业“去杠杆”。

中国华融积极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几点设想

作为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中国华融已圆满完成国家赋予的中国工商银行6800亿元不良资产政策性处置任务,发挥了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运行“安全网”和“稳定器”的重要作用。2009年以来,公司不断加大市场化转型力度,实现了经营业绩超常规跨越式增长,总资产突破万亿元大关,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发展成为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实现利润最多、股权回报最好、总市值最高、金融牌照齐全、品牌价值响亮”的国有大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金融控股集团。目前,中国华融服务网络遍及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设有31家分公司和华融证券、华融金融租赁、华融湘江银行、华融国际信托、华融期货、华融置业、华融(香港)国际等20余家平台子公司,业务领域涵盖“不良资产经营、综合金融服务、资产管理与投资”三大板块,对外提供不良资产经营、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信托、租赁、期货、投资、置业等跨经济周期、全牌照、多功能、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在实现业绩稳健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华融不断完善“到位的党委会、规范的股东大会、健康的董事会、有效的监事会、负责任的经营层”五位一体现代金融企业治理结构,圆满完成“改制—引战—上市”三部曲:2012年9月,公司经国务院批准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8月,成功引入美国华平等7家新的境内外优秀战略投资者;2015年10月,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整体上市,开启打造“治理科学、管控有序、主业突出、综合经营、业绩优良”的中国一流资产管理公司新征程。

在新一轮债转股实施中,中国华融将加强研究、做好对接,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功能作用,积极把握市场先机,迅速参与其中。

一是积极参与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充分发挥逆周期金融救助功能和“一体两翼”的协同效应,打业务“组合拳”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中国华融将充分发挥丰富的不良资产管理经验和领先的不良资产收购、经营及处置能力,依托丰富的问题企业重组和投行业务经验、多元化的产融结合资本运作平台,在债转股中,配合实施一系列债务重组手段,最大限度地帮助实体企业客户缓解流动性困难,实现近期解危、远期解困。探索开展问题企业重组业务,通过清理债务、整合债权、盘活资产等手段帮助危机企业再生造血。目前中国华融先后成功实施浙江新飞跃、凯翔集团、大连华龙等企业重组项目,实现了“企业脱困重生、银行化解不良、政府维护稳定、公司实现创利”四方共赢。

二是以大客户战略为引领,加强与银行、央企、地方大型国有企业等各类企业合作共赢。中国华融将依托公司大客户战略优势、丰富债转股经验优势,积极挖潜债转股市场机遇。紧跟“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战略,紧贴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紧盯对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客户,研究制定提供针对性强、综合金融服务附加值高的债转股业务策略。

三是加强创新驱动,探索以基金化方式参与实施市场化债转股。中国华融将充当发起人、管理人、投资人等多重角色全程参与商业化债转股工作。例如,发行优先股,积极补充资本实力,增强开展商业化债转股的运作能力;发行专项金融债券,筹措长期低成本的资金,切实降低商业化债转股营运成本;探索采取基金化的手段,通过设立产业并购重组基金公司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将市场资金与中国华融的专业优势有效结合,提高债转股实施成效。积极稳妥地推进试点项目,力争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果。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周星宇(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