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中国华融喜迎十九大

中国华融:服务“一带一路” 国际化战略多点开花

2017年09月21日15: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华融积极响应,全面开启了国际化发展的新征程。

四年来,中国华融的国际化战略由构想变为蓝图,由蓝图转化为现实,已经成为集团利润增长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板块,在国际市场树立了响亮的品牌和影响力。

截至2016年底,中国华融境外机构总资产突破人民币1700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27.7%,发展速度远超在港经营多年的老牌中资机构。

先行布局 打造国际化金融服务平台

资产管理公司素来被称作是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安全网”与“稳定器”,服务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大有空间。

这当中,中国华融走在了前列。

作为中国资产管理领域的“领头雁”,中国华融始终坚持“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的经营理念,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号召,以服务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国际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了多赢发展。

资源先行,国际化战略布局多点开花。秉持“立足港澳台,服务大中华,对接‘一带一路’,内外联动”的国际化战略,中国华融构建了“政府推动、企业主导、金融支撑、市场运作”四位一体的海外投资发展模式;以香港作为国际化的“桥头堡”和战略支点,搭建了华融国际、华融金控等国际业务平台,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种优势”;在“一带一路”南线重要节点设立华融澳门,助力发展特色金融;以“粤港澳深”业务一体化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提供金融支持;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等自贸区设立分支机构,依托自贸区政策优势,以创新服务为自贸区改革发展添劲助力;在银川设立华融西部,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

服务企业,以金融活水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四年来,依托国际化的战略布局,中国华融为无数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全方位、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并抢抓海外并购机遇,突出实体经济,突出技术、品牌和市场,助力中国企业从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延伸,融入全球供给体系。

发挥优势 分享“一带一路”研究智慧

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面临着包括经济风险、政治风险、文化风险和法律风险等在内的诸多风险。

市场统计显示,我国企业海外投资最突出的风险缘于不熟悉、不了解所在国的法律和税收政策。

“一带一路”沿线绝大部分是转型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因经济差异、地缘政治、宗教信仰、文化冲突等导致的区域和国家风险异常显著。

为切实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华融下好“先手棋”,协调组织研究力量,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法律与税收政策开展信息收集和汇编研究,为相关市场领域投资提供有效的信息指引和风险警示。

其中,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主编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法律与税收政策研究》,就是中国华融专项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该书以“一带一路”沿线的37个国家和地区为研究对象,对各国(地区)的投资环境概况、法律体系状况及税收政策等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与解析。同时,该书在信息收集与整理的基础上,对相关国家和地区法律制度与税收政策的风险隐患进行了解剖,填补了“一带一路”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一研究成果,既与中国华融自身国际化战略高度契合,为融拓展海外业务提供参考,也为中国企业与其他金融机构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了及时、全面、实用的信息指南,帮助对接国际经营管理理念、遵循国际规则与市场规律等。

精准服务 以金融活水助力中国改革开放进程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远的系统性工程,参与的主体多、范围广。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各方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是关键。

面对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中国华融坚持“创新+稳健”的发展思路,以精准服务实现与市场的无缝对接,助力中国改革开放进程。

精准布局,对接各地差异化发展需求。中国华融主动对接各地的差异化定位,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区域推广“战略平台+专业平台”模式,积极参与“风险可控、效益可获”的“一带一路”相关投融资项目建设,成为地方经济健康发展、金融稳定的护航员。

其中,2014年12月,华融西部开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宁夏银川挂牌成立,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2015年12月,华融华侨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东汕头揭牌,成为国务院关于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规划的核心平台。2016年6月,华融福建自贸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厦门挂牌成立,专注挖掘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新兴经济体的金融服务需求。同样在2016年6月,中国华融与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华融昆仑青海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宁挂牌成立,作为青海省内唯一一家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为青海对接“一带一路”提供优质的全周期综合金融服务。

深化政企合作,支持“一带一路”投融资项目落地。近年来,中国华融推行实施“大客户战略”成效明显,与各类客户建立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均沾、互惠双赢、合作发展”的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包括4个直辖市在内的20多家省、区、市级政府,大型金融机构和企业类客户累计签署300多份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与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最多的金融央企。其中,包括被确定为“一带一路”重点省份的甘肃、宁夏、青海、广西、重庆等。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中国华融为企业提供金融综合解决方案,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产业、行业发展。

加大产融结合,创新业务模式。中国华融充分发挥集团“一体两翼”优势,依托“一体两翼”战略架构,打好业务“组合拳”,加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对接,将公司不良资产主业优势与本地业务机会有机融合,打造以市场需求为核心,以“存量+增量”“债权+股权”“金融+产业”“收购+重组”“实际出资+信用增级”“自主资金+结构化融资”等为手段的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为“一带一路”项目做好全方位金融服务。

其中,在宁夏,发起立首期规模100亿元的“华融宁夏产融(锰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宁夏自治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在汕头,设立离岸财富管理中心,打造横跨境内外市场、面向境内外客户、投资多种金融产品、采取多元化投资组合的大型资产管理平台。在青海,紧跟青海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域的战略定位,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领域,支持青海省重点发展的锂电、光伏光热、新材料、盐湖化工等新兴产业发展。

“撸起袖子加油干,卷起裤腿再出发!”关于未来发展,董事长赖小民表示,集团将紧密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充分发挥不良资产经营和综合金融服务的专业优势,更好地维护金融安全和促进经济发展,努力成为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坚强柱石。

(责编:周星宇(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