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行进入“刷脸”时代 取款无需银行卡

2017年09月20日13: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罗知之) 近日,农业银行宣布全面推广ATM“刷脸取款”,而此前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也已经上线ATM“刷脸取款”,银行取款的“刷脸”时代来临。业内人士称,“刷脸取款”可以提升客户体验,较大缓解客户因没带卡而无法取款的局面。同时,也不能忽视其风险性,要尽量采取双重乃至多重防范,确保安全性。

“刷脸取款”一分钟之内即可取款成功

农业银行某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农业银行ATM‘刷脸取款’通过比对现场抓拍的照片与可信照片源,验证客户手机或身份证号码、交易密码就可以实现取款。操作顺利的话,不到一分钟就可以取款成功。”

据了解,农行目前已有16家分行完成了470台ATM“刷脸取款”的上线工作。该负责人介绍,“刷脸取款”采用的是高安全的红外双目摄像头活体检测技术,同时实时采集近红外和可见光两种图像,通过分析人脸皮肤的纹理及微小动作带来的光流场的规律变化进行活体检测,是保障人脸识别技术安全性的第一道屏障,可以有效防止恶意用户采用照片、面具、假人甚至是视频伪造真人,欺骗系统。

有趣的是,农行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相貌高度一致的双胞胎,“刷脸取款”并不能百分之百地进行准确识别,但人脸识别+身份证或手机号+取款密码的三重验证方式可以保障客户的账户安全。

事实上,早在2015年10月,招商银行推出了ATM柜员机“刷脸取款”业务,并在该行柜面及VTM(远程视频柜员机)渠道应用人脸识别技术。不过,“刷脸取款”在当时还只是一种辅助手段,仍需配以用户相关卡证使用,即“人工+机器”相结合的模式。其后一年里,招行在全国106个城市近千台ATM机上实现了“刷脸”取款功能。

“刷脸取款”每日限额3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各家银行的“刷脸”功能暂不支持存款、转账以及跨行取款。

此外,农业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刷脸取款”业务每日累计不能超过3000元。建设银行更是将这一上限设定为2500元,不同的是,建行可选择“刷脸取款设置”对系统内已存的正脸照片进行修改,也可以关闭刷脸取款功能。

招商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刷脸取款是通过对比现场抓取的照片与客户在银行留存的身份信息,而一家银行通常没有其他银行客户的身份信息,所以无法通过刷脸进行身份核验,并且跨行取款目前还没有突破核验银行磁条卡的限制。

业内人士表示,“刷脸取款”首先可以有效降低伪卡风险。因为交易过程中不使用银行卡,银行卡被复制的风险将会大大减少。其次可以降低设备吞卡数量,减轻基层行负担。第三,可以提升客户体验,较大缓解客户因没带卡而无法取款的局面。第四,促进了ATM功能升级,为支持“线上开户”等新业务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该业内人士也表示,当前人脸识别技术越来越普及,在效率提高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其风险性,要尽量采取双重乃至多重防范,确保安全性。 

(责编:王政淇、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