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三因素合力催热快递板块  4只龙头股上涨基础与逻辑清晰

2017年09月20日08:3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因素合力催热快递板块 4只龙头股上涨基础与逻辑清晰

近日,市场呈现出较强的结构性行情特征,盘面上热点也出现了快速轮动,其中,快递板块在昨日异军突起,整体实现大幅上涨,个股中,圆通速递、*ST三泰实现涨停,韵达股份、顺丰控股以及申通快递等个股涨幅也均超过4%,成为场内的热门标的。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基本面向好且前期滞涨的板块逐渐成为近期场内资金重点布局的领域,在此背景下,受益电商快速发展,景气度逐年升高的快递板块开始进入到投资者的视野,相关概念股在经过较长时间的底部震荡整理后,有望在近期迎来补涨。

具体来看,基本面上,今年以来,快递行业维持着较高增速,据国家邮政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以及业务收入分别为237.9亿件、2976.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0.2%、27%。此外,今年前8个月,代表着行业集中度的CR8指数为78%,也呈现出稳健增长的良好趋势。

有机构表示,在经历前几年来年均50%以上的快速扩张后,快递业虽增速有所回落,但行业竞争格局的持续改善以及不断地“降本增效”,行业景气度仍维持较高水平,此外,结合行业上下游巨大的延展潜力,未来数年内仍有望保持30%以上的较快增长。

市场表现方面,数据统计发现,在昨日整体上涨前,快递板块市场表现较大盘仍有明显的差距,具体来看,在5月24日至9月18日期间,快递板块7只概念股中仅有两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同期累计上涨9.83%),其中,圆通速递、*ST三泰、顺丰控股等个股均在同期出现下跌。

需要注意的是,从历史数据来看,四季度历来是快递行业的发展旺季,而11月份和12月份的“双十一”、“双十二”电商双节更是一年中快递业务量的峰值。在2016年四季度相对较低的基数下,快递业同期业务量将实现大幅增长,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旺季临近、股价滞涨以及行业基本面增速高确定性三大因素的作用下,短期内板块仍有较大概率反复活跃,值得密切关注。

具体个股方面,东北证券表示,行业龙头股将持续受益快递业的增长,建议关注4只龙头股:首推韵达股份(业绩增长确定性+市场占有率提升),长期看好顺丰控股(中高端领域绝对龙头股+多元布局发力)、圆通速递(战略清晰+业绩回升),关注申通快递(低估值+产业链整合预期)。

(责编:周星宇(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