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金融监管不留死角 中国比特币交易时代终结

李海霞
2017年09月18日12: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国内被炒作了许久的比特币交易,今年9月被拉下了“神坛”。继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后,虚拟货币在中国境内的交易渠道基本上已经全部进入关闭状态。

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技术安全专家委员会报告,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coin这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交易量占行业规模60%左右。而这三家平台在这场“关停”整顿过程中率先做出了反应。

9月14日,比特币中国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业务。15日晚间,火币网、OKcoin宣布将于10月31日前关闭人民币交易。16日,火币网、OKCoin均修改公告称,下一步将停止所有关于虚拟货币的交易业务。

至此,比特币在国内的场内交易渠道几乎全被封死。

监管收紧早有预警

业内人士表示,比特币交易被叫停无疑凸显了监管部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事实上,“虚火过旺”的比特币,一直都在监管视线之内。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对记者透露,央行早有准备,决不允许比特币给金融系统稳定性带来威胁。

早在2013年,五部委发布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中,就明确了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

同时,上述《通知》还指出,从性质上看,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但是,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

监管层早前的预警通知,并未浇灭比特币投资的“虚火”。事实上,近几年来,比特币的价格屡屡创出新高。2013年9月-11月的短短3个月时间里,比特币价格一度从每个800元涨至8000元。截至2013年年底,人民币交易量已占到了整个市场份额的67%以上。而今年8月底,比特币每个价格已突破3万元。

虚拟货币监管升级

进入2017年,代币、ICO(首次发行代币)为比特币的炒作又添了一把火。然而,9月4日,央行等7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为国内长达半年的ICO投资热潮画上句号。

上述《公告》指出,ICO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的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各类大笔融资活动需要立即调整。互联网金融协会提示投资者,国内外部分机构采用各类误导性宣传手段,以ICO名义从事融资活动,相关金融活动未取得任何许可,其中涉嫌诈骗、非法证券、非法集资等行为。

在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看来,即便是真正的ICO项目,也处于“无门槛、无标准、无监管”的“三无”状态,存在着较大的风险隐患,为之提供服务的相关平台更可能成为洗钱、诈骗的渠道。

同时,按照《公告》的内容,目前比特币交易平台提供的法币——“虚拟货币”通道、“虚拟货币”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几乎均在 “狙击”范围内。

毫无疑问,多部委的明确表态和约谈,给“疯狂”的比特币投资来了一个“急刹车”。比特币价格应声“跳水”,那些企图“一夜暴富”的投机者被当头棒喝。

未来监管动向

“取缔ICO的大招过后,一场针对‘虚拟货币’的更大的监管风暴还将来袭。”董希淼如是说。

他表示,不管ICO包装得多么高大上,但其高风险和违法犯罪行为的本质无处遁形,监管部门果断取缔,十分必要。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保持头脑清醒,远离ICO骗局。

超过90%的比特币交易在中国,我国监管部门出手整治,影响不可谓不大。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称,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二级市场交易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必然存在内幕交易与欺诈,虚拟货币公众交易平台必须得到规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近日也表示,现在看来比特币更多的是炒作资产,对实体的经济发展没有任何用处。经过反复研究,目前世界各国货币当局对比特币的态度都已经较为明朗。

美国华盛顿州相对严格,规定了数字货币交易所需要申请牌照,同时要求独立第三方审核,并要求购买一定金额的“风险保证债券”。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9月3日表示,将加大对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监管,并对利用数字货币进行洗钱、非法融资和其他违法交易的行为展开调查。

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多个国家均表示,当比特币被出售或者对商品进行支付的时候收取一定赋税。俄罗斯央行提议将比特币定为数字商品,并对其进行征税。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