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军工板块中长期布局窗口开启 关注混改等三主线

2017年09月18日08:4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工板块中长期布局窗口开启 关注混改等三主线

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乔川川

上周五,大盘结束长达13个交易日的窄幅震荡,向下变盘,跌幅达0.53%。板块方面,资金调仓换股迹象明显,前期强势的周期股大面积回调,云铝股份、神火股份等个股以跌停价报收,新钢股份、本钢板材等个股跌幅也均超9%。而一直以来超跌的军工板块成为资金低吸的方向,整体涨幅达1.17%,中航黑豹(9.09%)、振芯科技(6.19%)、中航高科(6.10%)、耐威科技(4.19%)、天海防务(3.99%)、航发动力(3.53%)和洪都航空(3.35%)等个股上周五涨幅均在3%以上。

对此,华泰证券表示,较高的成长性、今年以来整体极弱的市场表现,正成为当前震荡市下,资金追寻“洼地”避险、布局军工板块的主要逻辑。经过十几年技术研发积累,我国新一代高精尖武器装备集中进入列装期,同时叠加军工改革等因素来看,军工产业有望迎接3年至5年的高速大发展期。而军工行业今年以来超跌明显,整体下跌9.68%,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倒数第四。综合行业基本面及市场走势来看,板块正迎来中长期较佳布局窗口。

从短期来看,近期周边局势的持续紧张、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的圆满召开,或成为板块异动的重要催化剂。对此,国海证券表示,周边局势紧张一方面提升了市场对军工板块的关注度;另一方面局势的变化也对投资者避险情绪产生影响。

事实上,尽管军工板块近期市场表现欠佳,但上市公司资本运作频频,显示出军工行业整体较高的景气度与热度,也将为军工板块的上涨行情充分蓄势。中航机电9月14日公告称,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21亿元,用于收购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宜宾三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投资航空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中航高科9月15日公告称,航空工业集团关于本公司股份无偿划转的决定至今尚未改变,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对于军工板块后市布局,申万宏源证券认为,板块的真正投资机会仍要从最重要的改革角度来看,改革带来的基本面变化才是目前市场上所看重的。建议围绕以下三条主线进行布局:1.军工混改:建议关注积极推进混改的军工集团相关上市公司,如兵器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率目前相对较低)、中船集团(首批混改试点,叠加航母产业链带来的相关投资机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2017年资产证券化率目标35%)。2.军民融合:军转民方向,建议关注电子、信息网络、新材料等方向的体制内军工企业(国睿科技、航天通信、中航光电等);民参军领域,建议关注技术领先+具有渠道资源的民营企业(星网宇达、晨曦航空等)。3.科研院所改制: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已进入最为关键的实施阶段,建议关注电科系、船舶系、航天系等相关上市公司。

(责编:周星宇(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