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年内IPO被否企业52家 创业板占比达61.5%

2017年09月18日08:2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内IPO被否企业52家 创业板占比达61.5%

年内IPO被否企业52家

创业板占比达61.5%被否企业大幅增加,表明首发企业没有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

创业板占比达61.5%

被否企业大幅增加,表明首发企业没有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今年IPO申请审核速度加快的同时,被否公司的数量也大幅增加。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止到9月15日,发审委共审核通过了307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否决了52家。同时,还有9家企业暂缓表决(其中,3家二次上会获得通过),8家取消审核。

业界认为,IPO常态化与发审趋严态势的“双确立”印证了监管部门对于IPO“堰塞湖”的治理思路。被否企业数量大幅增加,表明首发企业没有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

同时,今年以来IPO申请被否企业数量的大幅增加,是新股发行从严审核最直接的体现,符合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取向。长期来看,新股发行审核严监管的口径不会出现松动。可以预期的是,在从严审核的状态下,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企业的IPO申请被否。

值得关注的是,9月13日,创业板发审委一天之内否决了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刷新了7月12日一天否决3家企业IPO申请的纪录,成为2015年IPO重启以来,否决IPO申请最多的一天。业界普遍认为这是一偶发现象。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IPO企业严格审核是必然的。

在上述52家被否的企业中,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数量达到了32家,占比为61.5%。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门槛相对较低,部分企业急于上市而忽略了上市后企业的成长性,而成长性正是审核重点之一,因此企业被否概率大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被否企业的情况来看,盈利能力依然是发审委关注的重点之一。以9月13日被否的4家企业为例,比如,对于珠海市赛纬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提出,沃特玛既是公司第一大客户又是第一大供应商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说明沃特玛对公司后续经营的重要性;从销售和采购的角度分析,公司的生产经营对沃特玛是否存在依赖。对于智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收购行为对报告期内盈利能力的影响,后续经营的主要瓶颈。对于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电子优惠券和车友助理业务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对于湖南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业务增长缓慢的原因。

据了解,对于新股审核的问询,下一步还将细化、严格。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继续按照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工作要求,严把上市公司入口关,坚持问题导向,完善IPO现场检查等工作机制,依法严格审核、严格监管,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归位尽责,防止企业带病上市。

(责编:周星宇(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