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公募FOF大幕开启 投资者机构化时代到来

2017年09月14日15: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上周五,市场期待已久的首批六只公募FOF(基金中的基金)正式获批,基金行业正式步入FOF时代。

FOF(基金中的基金)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投资基金的基金。FOF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它是结合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新品种。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李一梅表示:“FOF产品的核心是基金经理帮您选基金,帮助投资者解决基金投资方面的痛点和困扰,让普通投资也能享受过去高净值人群或机构投资者才可能享受的专业投顾服务,为每一位FOF持有人省去择基、资产配置和基金后期管理的烦恼,享受更专业、更合理的资产优化配置服务。

“FOF投资时代的到来,伴随着投资者机构化的到来,每一个基金公司都需要改造产品线来迎接这个时代的到来。” 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负责人孙彬表示。

对于FOF与传统基金的差别,罗素投资亚太区总经理 Brian Ingram表示,FOF资产配置的目标应该是通过相对固定的组合去追求长期稳定的回报,而不应该是去盲目配置市场上业绩最好的基金。

罗素投资是一家国际知名FOF管理公司,拥有45年的行业经验,管理超过2700亿美元的资产规模。

“每个季度的公募排行榜都大不相同,这是中国基金行业的特点,可能一季度的排行榜冠军到二季度就不见了踪影,”Brian笑称,FOF应该从市场的长期风险因子出发,构建相对稳定的投资组合。

对此,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经理贾志也认为,FOF不应该片面追求业绩排名,否则容易变成另一个混合型基金。基金管理人应该加强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对FOF有客观理性的认识。

贾志还表示,其实大部分的中国投资者偏好低风险低收益的产品,如果FOF能做到波动率小收益率稳健,相信会打动很多投资人,满足其养老、教育等理财需求。

对于FOF何时正式与投资者见面,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李一梅表示,最近三年,华夏基金一直为FOF业务厉兵秣马,从选择合作伙伴、重塑投研体系、丰富产品线,再到挑选精兵强将成立专门的资产配置部门,以及完成精心、全面的产品设计,可以说已是万事俱备。(吕骞)

(责编:王政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