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点金观察:通过绿色产业带动绿色金融

杜乐
2017年09月14日14:17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实现了飞速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人民生活得到了显著的改善。我们在享受经济发展红利的同事,也付出了相当大的资源环境代价,以往司空见惯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逐渐稀缺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国家《“十三五”规划》丰富了“绿色发展理念”的内涵,提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中节能财务公司作为中国节能集团内部金融平台,始终致力于推动和发展绿色金融,将绿色金融资源充分引入集团绿色产业,对我国绿色金融可持续性发展,我们有一些认识和思考:

通过推动绿色产业带动绿色金融发展

绿色金融是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而绿色产业是发展绿色金融的根基,如果我们仅讨论如何发展绿色金融,而不去研究如何推动绿色产业,那绿色金融很有可能就会像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一样,难以为继。

金融服务于实际经济,绿色金融服务于绿色产业,“十三五”期间,我国绿色产业投资规模预计将达到20万亿以上,全行业资金需求规模不断扩大,这为绿色金融提供了发展基础。

发展绿色产业,抑制对污染性行业的过度投资,发展绿色金融,吸引足够的资金配置到清洁发展产业。未来,绿色金融能够走多远将直接取决于绿色产业的发展状况。

绿色金融产品需要创新

绿色项目承担较多社会责任,单体项目盈利水平相对偏低,回收期较长,可能十年、十五年乃至更久,因此需要大量低成本、长期限资金的推动和支持。

目前,绿色金融产品单一,资金获取来源主要为银行中长期贷款以及各类债券,在资金成本和期限方面很难满足需求,这就需要结合绿色项目的自身特点,对现有金融产品进行创新。

如针对棚户区改造,各金融机构均出台棚户区改造贷款,其中政策性银行为支持棚户区改造提供了期限长、金额大、利率优惠的资金支持。

制定标准化绿色评价体制

公信力是绿色金融工具发展的重要因素。为实现绿色金融健康发展,应建立普遍认可的绿色评价标准,并且具备严格的认证机制和监督体系,否则绿色金融将有失去公信力的风险,无法得到市场和政府认可。

在没有投资者普遍认可的评价标准之前,现在很多发行主体可以说自己发行的债券是绿色的,但长远来看,如果没有严格的标准和认证监督体系,绿色金融就无法有效区别于传统产业的融资,甚至演变为传统金融工具贴上绿色的标签。

因此,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应该尽快建立能够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和认证机制,并建立权威的监督体系,使绿色金融得到投资者及社会各界的认可,确保绿色金融相关政策真正促进绿色产业的发展。

下一步,在绿色金融具体实施上应进一步细化,尽快完善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配套政策,出台开展绿色金融的具体实施细则,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在绿色金融中的相应责任。

绿色金融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公益口号,绿色金融从业者热切希望社会各界为国家建立完善的绿色金融体系出一份力,让金融更好的服务于绿色产业,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点金工作室 杜乐 中节能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