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严管一年887家平台退出 配套地方措施持续落地

2017年09月13日07:58  来源:证券日报
 

  去年8月份,由银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被行业称为“史上最严监管条例”。随后,银行存管、地方备案等多个细则陆续出台。据不完全统计,过去的一年间,涉及网贷行业的监管政策超过50个,平均下来,几乎是按照“一周出台一项政策”的频率发布,释放强监管信号,引导行业走向合规和健康发展之路。

  图腾贷CEO刘海涛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暂行办法》推出一年多来,各地陆续出台了P2P网贷备案登记相关监管征求意见稿,表明行业监管已形成制度化。这对平台自身、投资人、监管层都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随着银行存管、备案、ICP经营许可证等基本要求的明确,一年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行业和平台积极开展了合规整改,在行业内已经形成了良币驱逐劣币的良好态势,从行业的迅猛生长到监管引导的良性回归,这是一个必然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林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金融监管已基本形成“一行三会+地方金融办+执法部门”的合作模式,制度上顶层设计和实施细则已初步统一并明确。相信未来一段时间,配套的地方监管措施仍将持续落地,一来互联网金融的高风险确实需要强监管,二来通过严格的合规要求加大合规成本。

  据统计,近一年,887家网贷平台退出。其中,良性退出的停业和转型平台有661家;恶性退出的问题平台有226家,其中贷款余额超过千万元的有47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24日,银监会又下发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下称《信息披露指引》)以及相关说明,至此,网贷行业“1+3”(一个办法、三个指引)制度框架基本搭建完成。

  鑫隆创投CEO李铁良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息披露指引》维度之广,层面之深,充分体现了监管层规范网贷发展,打造透明网贷的坚定决心。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网贷政策监管框架,加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透明度,让公众与网贷机构均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提前防范并规避风险,进一步加快网贷行业合规进程,促进整个网贷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