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民币对美元九连涨 实盘汇率突破6.50大关

2017年09月08日07:4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9月以来,人民币的涨势依然强劲。9月7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上调42个基点,报6.5269,再创2016年5月以来的新高。截至当天17时30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495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42%;离岸人民币则报6.5021,上涨0.58%。

在岸离岸人民币普涨

9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迎来连续第九个交易日的上涨,实盘汇率也再刷新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6.50大关。截至当天17时30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495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42%;离岸人民币则报6.5021,上涨0.58%。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轮人民币上涨的动能既有外因也有内因。外因方面,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持续走弱,北京时间7日下午跌破92关口,截至18时报约91.90,当天下跌约0.32%。

内因方面,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改善,为这3个月来人民币的不断上涨提供动能。而在2015、2016年人民币贬值期间,市场参与者积累了大量美元头寸,近期人民币上涨,加速了美元的抛盘。

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认为,本周美元对一篮子主要货币继续走软,是由于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表示,当前美国通胀水平“远低于”目标,美联储在对通胀回升有信心之前,对进一步加息应保持谨慎。

此类“鸽派”言论促使投资者重新评估美联储今年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对12月份加息的预期大大降温,从而使美元面临继续下行的风险。随着市场进入9月份,美元疲软或是持续性主题;美国政局不稳、加息预期下降严重不利于美元走势。从技术角度看,日线图上美元面临强度大抛售压力,美元指数有可能进一步下探90.00。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则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外汇占款有望转正。市场对欧央行缩减QE的规模及时间仍有期待,欧元区短期经济数据超预期,美元可能继续震荡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9月有望稳中有升。人民币汇率稳步提升可能带来企业结汇意愿的上升,贸易顺差稳步增加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外汇占款的改善。预计8月外汇占款或将小幅增加200亿元左右。

企业对人民币信心走高

人民币的接连破位上涨,对国内居民来说意味着什么?赴美留学、商旅的人士对此感受最为强烈。

恰逢开学季,胡先生的女儿赴美国留学,要缴纳接近两万美元的学费。如果按照8月初人民币对美元的买汇价约6.80计算,约需人民币13.6万元;按现在6.50的价格来算,只需要13万元。“光是学费,就快便宜了一台iPhone。”胡先生说。

而刚刚从美国旅游归来的陈小姐则发现,她在美国刷卡购物时选择的是美元结算通道,需按照信用卡还款日期的汇率来进行还款,如今的汇率比她8月在美国消费时的汇率低了接近3%,等于购物打了九七折。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企业的影响也不可小觑。渣打银行公布的最新一期中小企业调研及结果显示,更多受访企业预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8月受访企业中,51%的企业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保持不变,7月份持此观点的比例为55.2%。预计人民币升值的企业占受访企业总数的32%,达到历史新高。

梅治信表示,近期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已经转为升值,市场的惯性带动人民币进一步上涨。但从长期看来,人民币汇率的合理走势仍为双向波动,当美联储对货币政策做出一些改变的时候,例如缩表或者年底加息,人民币对美元也会面临回调。企业在人民币贬值期间不结汇,在人民币升值期间拼命结汇,这种极端的做法是不合理的,在管理外汇时,要采取均衡策略,避免“追涨杀跌”。

■相关

8月外储环比增108亿美元

连续第7个月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9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8月外汇储备30915.27亿美元,环比增108.07亿美元,为连续第七个月上升。

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8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国际金融市场上,资产价格有所上升,推动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上升。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宏观经济稳定性增强。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往前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步伐进一步加快的背景下,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积极因素将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将继续向纵深发展。随着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企稳的基础更加坚实,将进一步推动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合理适度。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