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加强保险区域监管 建立区域保险监管合作平台

2017年09月07日11: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7日电 (张文婷)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走出去”企业对保险的需求在不断扩大。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保险业发挥保险资金支持、风险管理、信用管理等优势,成为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未来,还将加强保险业区域监管,建立区域保险监管合作平台。

保险资金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的特点,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需求大、建设周期长、收益稳定的特点非常匹配。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3.4万亿元,已累计为重大基础设施等提供资金1.65万亿元,成立了总规模3000亿元的保险投资基金,主要投向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项目。

2016年,海外投资保险共承保“一带一路”项目涉及国家29个,承保金额307.3亿美元;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4389.6亿美元,服务客户数量达到9万家次;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共承保“一带一路”项目40个,支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123项,为“一带一路”经贸往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保险业既是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守护者”,也是“参与者”。为此,梁涛在会上提出三点倡议:一是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偿付能力监管国际合作,共建体现新兴市场特点的保险监管体系。

梁涛表示,中国的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已正式实施超过一年半,取得了良好效果。当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偿二代与其他监管模式的等效评估互认。保监会还将与香港保险业监管局就内地与香港偿付能力监管制度等效评估工作进行专题研讨。

第二点倡议为,继续推进区域保险监管合作平台建设。梁涛表示,中国期待与东盟各国和周边国家及地区加强区域监管合作,通过国家保险监管官协会(IAIS)、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AFIR)等平台,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双边、多边监管合作机制。

梁涛还提出,要继续推进区域保险交流合作。支持中国保险业稳步“走出去”,鼓励保险机构加强国际合作,构建东盟及“一带一路”保险服务网络,为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居民提供保险保障服务,助力实现“民心互通”。

(责编:王政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