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等七部门:立刻停止代币发行融资

各大代币应声跌价 火特币应声急跌超2000元

林晓丽
2017年09月05日07:5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9月4日下午,央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下称《公告》),正式定性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行为,即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有关部门将依法严肃查处拒不停止的代币发行融资活动以及已完成的代币发行融资项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广州暂未发现大型ICO企业

代币发行融资(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公告》要求,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

对于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金融管理部门将提请电信主管部门依法关闭其网站平台及移动APP,提请网信部门对移动APP在应用商店做下架处置,并提请工商管理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同时,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代币发行融资交易相关的业务。

广州方面,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指出,广州暂未发现大型的ICO企业。

业内:ICO资产超九成是垃圾

记者了解到,最早的ICO源自2014年的以太坊,仅用42天时间就以每个以太币2.84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6000多万个以太币,募集了31531个比特币,用于支付以太坊项目开发和服务费用。时至今日,以太币的价格已涨到2300多元。

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国内ICO项目数量今年以来呈指数级加速趋势,募集资金以2017年7月19日零点价格换算,折合人民币总计26.16亿元,累计参与人次达10.5万。

但是,因为缺乏规范,有的ICO项目发起方甚至没有注册公司,发起的项目良莠不齐,没有任何的程序,发行过程不透明。而很多人仅凭ICO的一纸项目白皮书和圈内人站台便盲目入市圈钱。

“如今大量ICO背后的资产,90%以上是纯垃圾,毫无价值,价格不断推高就是庞氏。剩下10%大多数也是风险高得离谱的东西,”有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受此影响,国内比特币行情急跌,火币网上比特币从28650元一度急跌到26000元的最低价,跌幅超过2000多元。

目前,国内排名前三的ICO项目信息展示平台中,已有两家包括ICOINFO和ICOAGE宣告暂停ICO服务。另一知名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BTCC)也于9月2日公告,决定即日起暂停该平台上一款名为ICOCOIN(ICO币)数字资产的充值与交易业务。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