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通道业务大涨 信托资产规模破23万亿

程维妙
2017年09月05日07:4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维妙)借着政策的东风,通道类信托持续回温。据中国信托业协会9月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信托业的受托资产已经达到23.14万亿元,较一季度末增加1.17万亿元,其中1万亿元来自于事务管理类信托,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通道类业务”。

  信托业整体资产规模的同比增速在2016年二季度触及历史低点后持续回升。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信托行业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3.14万亿元,同比增速为33.86%,较上季度加快约1.4个百分点,达到2014年3月以来新高。

  这一增长主要得益于通道业务的飙升。信托通道业务主要归属于事务管理类信托,今年一季度,事务管理类信托同比增长就高达65.18%。二季度延续了这一高增速,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达到12.48万亿元,同比增长67.11%。环比来看,与一季度末的11.48万亿元相比,二季度增长1万亿元,增幅8.68%。也就是说,二季度行业资产规模增加的1.17万亿元中,有1万亿元都是事务管理类信托贡献的。

  对于近半年通道业务的回归,金乐函数研究员廖鹤凯表示,主要是因为政策红利。2016年7月以来,监管层接连出台各种新政,对于基金子公司和券商资管的相关业务进行规范,尤其是通道类业务受到了严格限制。基于此,通道业务大量回流信托渠道。此外,近两年来一些私募和资管业务也会直接找到信托做通道,进一步助推信托资产规模增长。

  不过,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信托通道业务能否继续保持高增长也需要打上问号。廖鹤凯认为,通道业务不属于长期可持续高增长的类型,受政策影响较大,有红利时增长会较快,反之则会减速。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也指出,过快增长必然伴随风险的累积,这一轮信托资产增长快速回升很大程度是受到通道业务带动,这并不符合当下资管行业监管倡导的去通道精神,尤其是在严监管下,各金融子行业管理资产规模均在回落,只有信托业一枝独秀,难免枪打出头鸟,近期,信托行业过快增长的现象已经受到监管部门关注,未来可能有一定窗口指导或者监管举措。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