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二季度较一季度持股增加2亿股 四上市险企看多下半年A股

2017年08月31日08:1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季度较一季度持股增加2亿股 四上市险企看多下半年A股

  四大上市险企相关账户重仓的A股股票市值增长了375亿元

  ■本报记者 冷翠华

  险企陆续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险资的收益率多数比去年同期有所改善,在配置策略方面总体风格稳定,其中,对权益市场的资产配置大多采取了稳中有升的配置策略。

  根据Wind数据,截至8月29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四家上市险企相关账户重仓的A股股票市值增长了375亿元,大部分险资账户二季度在二级市场上采取了新进和增持的投资策略。

  从上市险企的持股数量来看,二季度末,四家上市险企持股总数与一季度末比,共增加了2.02亿股,持股市值与一季度末相比共增加了375.3亿元。

  以新进和增持为主基调

  从四家上市险企相关账户二季度在二级市场的投资策略来看,新进股票和增持股票是主基调,这显示了险资对股票二级市场的信心。

  具体来看,截至二季度末,中国平安相关账户重仓39只股票(含不同险资账户重仓的重复股票,下同)。其中,二季度新进个股19只,增持11只,持仓未动的股票共9只。二季度末,其持仓股数比一季度末增加了约3280.7万股,持仓市值增加了32.5亿元。

  中国人寿相关账户共重仓191只股票。其中,新进个股79只,增持个股61只。二季度末,其持仓股数比一季度末增加了约1.6亿股,持仓市值增加了340.2亿元。

  中国太保相关账户共重仓9只股票。其中,新进个股3只,持仓未动的个股4只,增持和减持各1只。二季度末,其持仓股数比一季度末减少了约8.5万股,持仓市值增加了1.3亿元。

  新华保险相关账户共重仓42只股票。其中,新进个股10只,增持8只,持仓未动个股19只。二季度末,其持仓股数比一季度末增加了约589.4万股,持仓市值增加了1.4亿元。

  从上市险企的持股情况来看,二季度末,四家上市险企持股总数与一季度末比,共增加了2.02亿股,持股市值与一季度末相比共增加了375.3亿元。“新进和增持股票较多,体现了二季度险资对二级市场的信心。而从实际的投资效果来看,持仓未发生变化的账户市值整体实现了上涨,说明险资在二级市场获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这也对上半年的整体投资收益率有较大贡献。”某险企投资负责人表示。

  适度提升权益资产配置

  从上市险企上半年的投资收益率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多数实现了小幅改善,从投资策略上看,其在权益市场的资产采取了稳中有升的配置策略。

  具体而言,中国人寿表示,该公司把握利率上行窗口,优化资产配置,公司总投资收益率达4.62%,综合投资收益率达4.58%,同比分别提高0.24、3.05个百分点。受总投资收益增加、业务结构改善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综合影响,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42 亿元,同比增长17.8%。

  中国人寿表示,上半年其保持公开市场权益投资合理仓位,重视港股的配置价值;积极探索基础设施、供给侧改革、债转股等领域的优质投资机会,丰富收益来源。上半年,其加大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并适度增加权益品种投资。

  中国平安表示,受国内资本市场回暖影响,股票基金买卖差价亏损减少,2017年上半年,本公司保险资金组合总投资收益同比增长55.3%,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9%,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

  中国太保表示,上半年,其实现净投资收益284.78亿元,同比增长37.3%,主要是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及权益投资资产分红收入增加所致。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1%,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其实现总投资收益247.51亿元,同比增长14.4%。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7%,同比持平。

  在权益类资产配置策略方面,中国太保表示,上半年其新增及到期再配置资产主要配置方向除债券和权益类资产外,还包括债权投资计划、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银行及证券公司理财产品等非标资产。到6月底,其权益类资产占比14.9%,较去年年底上升2.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占比6.3%,较上年年底上升1.0个百分点。

  新华保险的半年报显示,其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9%,同比减少0.4个百分点。该公司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净投资收益的减少所致。同时,该公司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投资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盈利0.1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合计亏损2.88亿元,由亏损转为盈利,主要由于资本市场波动上行,其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且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由亏损转为盈利。

  新华保险表示,在权益投资方面,其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坚持基本面投资思路。股票投资顺应市场风格转换,加强品种选择,回撤控制得当,取得较好收益;基金投资把握风格和板块机会,加大了港股通基金的配置。

  上述投资人士分析认为,三季度险资在权益市场的配置应该还维持着二季度稳中有升的态势,并且三季度资本市场走势回暖明显,对其险企总投资收益还将贡献更大的力量。从投资风格上看,险企会更多地投资蓝筹股,投资周期会更长,一方面主动匹配保险资金的特点,另一方面也可以成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的投资力量。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