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合规监管发布一周年 仅四成网贷平台上线银行存管

林晓丽

2017年08月31日08:0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 银行存管成为网贷平台合规的重要硬性标准之一,网贷平台对接速度也在不断加快,不过,网贷合规监管发布至今一周年,仅四成平台上线存管。有业内知情人士透露,部分平台还存在“存管标”和“非存管标”同时运行的情况。

  银行存管属地化要求挑战更大

  昨日,爱投资正式上线新网银行资金存管系统。而据融360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20日,全国共有420家平台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仅占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比例为40.90%。

  对此,融360网贷分析师李万赋分析道,一方面,是因为银行门槛较高,小平台难以接上。而且很多平台的业务正在进行合规整改,业务合规前,难以接入存管。另外,对接的工作量较大,一些平台仍在做前期准备,或者处于系统对接的开发、测试状态。当然,很多地方性的监管政策还没有出台,部分平台还存在观望情绪,毕竟整改期延长了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融360统计,截至8月20日上线银行存管的420家平台中,有215家不是在属地有经营实体的银行进行资金存管,数量占上线存管平台总数的51.19%。

  而深圳、上海等地陆续出台的银行资金存管属地化要求增加了合规的难度。据网贷之家测算,若全国范围内铺开银行存管属地化要求,那么意味着目前已经签约完成的平台中,有56.07%的平台不符合条件,一半上线存管的平台将面临换存管行问题,前期系统对接所花费的时间和费用将付诸流水。

  李万赋透露,由于复杂的合规整改工作,部分平台存在着“存管标”和“非存管标”同时运行的情况。

  部分平台

  同时运行“非存管标”

  “例如一些平台上线了银行存管,但它的某些业务(标的)与银行存管要求冲突,会选择将无冲突的标的纳入银行存管,而对于有冲突的标的仍然按照此前无存管的方式进行处理。这样用户其实拥有两套账户,一套是存管账户,一套是非存管账户。” 李万赋解释称,对于这类平台,用户需要根据平台说明、标的类型谨慎进行判断和选择,千万不要以为平台上线了银行存管,自己的所有资金和资产就都存放在了银行账户里。尤其是非存管标的可能面临整改风险,应格外关注。

  不过,据介绍,这类平台数量并不多。随着整改大限的逐渐临近,银行存管的全面化、规范化覆盖必将是所有平台的必然选择。

(责编:李栋、赵爽)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