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四因素促人民币中间价创一年来新高

2017年08月30日08:1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因素促人民币中间价创一年来新高

  专家表示,后续人民币汇率走势会相对趋于平稳,大幅波动较难再现

  主持人包兴安:8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293,较前一交易日上调60个基点,创去年8月19日来新高。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利好国内债券、股票等人民币资产。随着A股市场投资价值日益凸显,境外机构加仓境内股市的倾向日益明显。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8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293,较前一交易日上调60个基点,创去年8月19日以来新高。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汇率报6.6011,离岸人民币汇率报6.6034。

  91金融CEO许泽玮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有多方面因素:一是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速高于预期,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半年中国GDP增速6.9%,好于6.5%的预期目标,经济增长趋稳向好的态势已成共识。二是美元持续走弱,为人民币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三是严控资金外流,市场对人民币稳定保持信心。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止跌回升,走势大幅超过市场预期,主要是因为国家通过一系列政策的组合拳发挥了作用。实行较为严格的资本管制,限制企业海外直接投资,鼓励外商对华投资,继续购买美债再度成为美国最大债主等。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角度来看,汇率止跌回升最主要因素是,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中引入了“逆周期”调整因子,这使得汇率波动主要来自美元对于其他篮子货币汇率的变化。后续人民币汇率走势会相对趋于平稳,大幅波动较难再现。

  就今年下半年汇率走势,申万宏源一位分析师昨日表示,预期2017年年底人民币汇率将在6.5左右,主要是基于以下四条主要原因:一是通胀结构性分化表现为货币政策的边际从紧程度分化,欧英偏强、美国偏弱,汇率方面美元指数可能进一步走弱;二是特朗普政府财政扩张前景黯淡,政策风险较此前估计水平有进一步上行;三是中国国际收支持续改善情况预计将好于此前预期;四是汇率政策明确,央行引导人民币双向浮动预期管理效果较好。

  尚震宇表示,从目前来看,人民币汇率应该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主要基于欧元区经济复苏强劲,欧元有望继续上涨,即使美联储实现缩表,也较难大幅提振美元走势,因此,人民币还有小幅上涨的可能。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