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6000亿元特别国债滚动发行完成 央行称银行体系流动性不变

2017年08月30日08:1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6000亿元特别国债滚动发行完成央行称银行体系流动性不变

  市场关注的6000亿元特别国债于昨日到期兑付。财政部昨日公告称。8月29日发行了2017年特别国债(一期)(以下简称第一期)和2017年特别国债(二期)。央行也在昨日下午发布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8月29日人民银行以数量招标方式进行了公开市场业务现券买断交易,从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买入6000亿元特别国债。

  “本次续发的6000亿元特别国债,与2007年定向发行的方式一样,是央行通过商业银行认购的,对于目前的债券市场影响有限,也不会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影响。”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后续到期的特别国债,依然会采用此种处理方式。

  公告显示,两期特别国债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面向境内有关银行定向发行,可以上市交易。两期特别国债均为固定利率附息债。第一期期限为7年,计划发行4000亿元,实际发行4000亿元,票面利率为3.6%;第二期期限为10年,计划发行2000亿元,实际发行2000亿元,票面利率为3.62%。

  两期特别国债上市日和起息日为2017年8月29日。

  第一期利息按年支付,每年8月29日(节假日顺延)支付利息,2024年8月29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第二期利息按半年支付,每年2月28日、8月29日(节假日顺延)支付利息,2027年8月29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据了解,此次特别国债的续发,是为了兑付2007年发行的第一期6000亿元国债。2007年,财政部发行了总计约1.55万亿元特别国债,总共8期。其中,第一期特别国债6000亿元,面向境内商业银行定向发行,当时财政部选定了中国农业银行。

  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日前表示,此次特别国债滚动发行基本上比照2007年的做法,可实现财政债务总额不变、央行资产负债表不变、相关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不变、银行体系流动性不变。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