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东证资管喝伊利上瘾 半年持股狂增85%

2017年08月28日08:1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证资管喝伊利上瘾 半年持股狂增85%

  奶粉全自动包装站

  摄影 赵学毅

  液态奶全自动包装站

  一线调研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这几天,公募基金半年报陆续亮相,基金持股的全样本数据也逐渐浮出水面。《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截至上周末已披露基金半年报数据,基金共持有3352只股票,持股总市值超过100亿元的有12只股票,且这12只股票有9只在上半年得到基金的增仓。中国乳业的龙头伊利股份,共有465只基金持有,持股总量半年内狂增24.31%,尤以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增持最猛,持股量同期增持85%。

  8月18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走进了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的伊利集团,通过考察得到最直观的印象就是规模庞大、生产有序、工艺顺畅。其业绩的稳定持续增长,也为持有基金吃下一颗定心丸。二级市场上,伊利股份已经连续9年上涨,今年以来,该股上涨34.32%,足足跑赢上证指数3.68倍(上证指数年内涨7.34%)。

  伊利股份业绩连增4年

  股价连涨9年

  在伊利集团的展厅内,最惹人注目的是近几年的业绩变化柱形图,如同拾级而上的台阶。随行人员调侃道,“再过十年,伊利的这张柱形图要穿透天花板喽!”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翻阅伊利股份的年度报告,发现该公司净利润已经持续四年增长:2013年,该公司净利润猛增85.61%至31.87亿元;2014年,该公司净利润再增30.03%至41.44亿元;2015年实现净利润46.32亿元,同比增长11.76%;2016年实现净利润56.62亿元,同比增长22.24%。

  伊利集团拥有液态奶、冷饮、奶粉、酸奶和原奶五大事业部,记者本次重点考察了伊利工业园区的液态奶和奶粉的生产线。

  据介绍,一包伊利奶,从开始生产到完成包装只需要20分钟左右。记者发现,灌装车间有十余台德国康美生产线,一分钟约200多包伊利奶灌装完成;包装区域利用平面与空间纵向进行缓冲,同时绿色网兜保证每个产品的吸管粘贴,不会有任何一个“漏网之鱼”;码垛环节的每台机械手可代替60名工人的工作量;产品则由STV无人驾驶小车运送存放在亚洲最大的立体仓库。

  值得注意的是,伊利股份在二级市场表现也非常亮眼,其股价已经持续9年上涨。2009年伊利股份狂涨231.00%,当年上证指数上涨79.98%;2010年、2011年,上证指数依次下跌14.31%、21.68%,伊利股份逆市上涨44.49%、6.77%;2012年,伊利股份稳步上涨8.77%,同样跑赢上证指数3.17%的涨幅;2013年,上证指数下跌6.75%,而伊利股份大涨79.56%;2014年、2015年,伊利股份依次上涨12.56%、16.92%,同期上证指数依次上涨52.87%、9.41%;2016年,上证指数下跌12.31%,伊利股份再度逆市上涨10.35%;2017年以来,伊利股份上涨34.32%,远远跑赢上证指数7.34%的涨幅。

  伊利股份

  成机构调研频次第一股

  “市场震荡中,伊利股份这样低估值绩优企业明显更受资金青睐、机构追捧,持续引来诸多机构参观调研。”业内人士分析称。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2016年全年,共有1483家上市公司接待了来自机构的调研,其中,伊利股份被调研的次数最多。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在所有披露调研信息的上市公司中,伊利股份获得了高达119次的最多次数调研,时间跨度从当年1月8日延续至12月20日,其中高盛、大摩等海外投行明显给予了最多关注,有67家参与了调研,公募基金方面,南方、广发、华安等31家参与了调研,私募基金有朱雀、景林、博道等8家机构前往调研。

  今年以来,伊利又接待了60次机构调研,仅在7月份有10次机构调研,包含电话会议和现场两种方式,内容大多围绕2017年一季度报告进行沟通和介绍。其中,华夏基金、华安基金、东证资管等8家机构在7月4日现场调研了伊利股份;7月5日,东方证券自营再度现场调研了伊利股份;7月12日,南方基金和易方达基金调研了伊利股份;7月13日,更是有华夏基金、银华基金、东方基金、华商基金、益民基金等19家机构现场调研了伊利股份;7月28日安信基金通过电话会议调研了伊利股份。

  在伊利集团,天风证券食品首席分析师刘鹏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乳业行业的核心观点就是“一超多强看伊利”。具体来说有四点:一是上游压力趋缓,原奶价格稳态,包材成本下降;二是行业增长重新加速,原料价格基本企稳,挤压小对手;三是行业格局优化,渠道优势公司受益,跨界夺取份额方兴未艾;四是看好大龙头,尤其是伊利股份等主导行业流量的企业。

  基金半年猛增持

  东证资管喝伊利上瘾

  时至上周末,基金半年报尚未披露结束,已披露的基金半年报显示,大多数基金已经开启了“喝伊利”模式。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已披露半年报基金共持有3352只股票,持股总市值超过100亿元的有12只股票,且这12只股票有9只在上半年得到基金的增仓。伊利股份共被465只基金持有,持股总量为73574.92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2.19%;半年度持股量增加14387.62万股,增持幅度为24.31%;持股总市值达158.85亿元,为基金第七大重仓股,按该股7月份以来5.93%的涨幅计算,持该股基金已经浮盈9.42亿元。

  从该基金公司的角度看,上半年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增持伊利股份最猛,持股量同期增持85%。东证资管旗下23只基金持有伊利股份16419.50万股,与去年年底相比东证资管持该股增加7539.91万股,持股量增加了84.91%。23只基金持该股总市值达到35.45亿元,占净值比达7.69%,为持该股仓位最重的机构。7月份以来,东证资管因持有伊利股份产生了2.1亿元的账面浮盈。

  除东证资管外,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持有伊利股份总市值均超过10亿元。其中,华夏基金旗下基金合计持有该股11893.69万股,持股市值为25.68亿元;嘉实基金旗下基金合计持有该股8414.35万股,持股市值为18.17亿元。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