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机构持偏股基金平均比例升至23%

2017年08月28日08:1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机构持偏股基金平均比例升至23%泓德旗下3只基金成机构香饽饽(下转B4版)

  机构持偏股基金平均比例升至23%

  泓德旗下3只基金成机构香饽饽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由于机构投资者对基金市场有着更加出色的判断力,所以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动向也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8月25日,今年上半年共有551只主动偏股基金(含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被机构投资者持有,平均持有比例为22.97%,机构投资者的持基比例较去年年底的20.71%上升了2.26个百分点。

  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景顺长城支柱产业混合的比例从去年年底的0.14%上升至今年6月底的76.47%,上涨76.33个百分点,是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上升最多的基金。从基金公司层面看,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58家基金公司旗下有偏股基金被机构投资者持有,其中机构投资者平均持基比例最高的是泓德基金,其平均持基比例达到92.57%,泓德基金也成为机构投资者最青睐的基金公司。

  机构持有551只偏股基金

  持基平均比例升至22.97%

  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可比809只主动管理偏股基金中,被机构持有的为551只,占比为68.11%。统计显示,551只被机构持有的偏股基金,机构投资者平均持有比例为22.97%,比2016年年底偏股基金机构平均持有比例的20.71%上升了2.26个百分点,即今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对偏股基金的关注度增加。

  从单只基金上看,今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超过50%的偏股基金有100只,而去年年底时仅88只。整体看来,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偏股基金数量从去年年底的645只减少至今年6月底的551只,持基更加集中。

  和去年年底的持基情况相比较,今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不再持有其中140只偏股基金,继续持有的505只偏股基金中,有21只基金的持有比例未发生变化,同期有296只偏股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上升,有188只偏股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下降。此外,机构投资者上半年还新进持有了46只偏股基金,其中20只是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基金。

  具体看来,机构投资者继续持有的偏股基金中,机构持有比例上升最多的基金是景顺长城支柱产业混合。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从去年年底的0.14%上升至今年6月底的76.47%,上涨了76.33个百分点。资料显示,景顺长城支柱产业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3.51%,位居可比主动偏股基金业绩排名的前1/3。截至今年6月底,该基金份额为2.04亿份,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从去年年底的7.91万份增长至今年二季度末的1.56亿份,同期该基金上半年份额也有1.49亿份的增长。

  同期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下滑最多的基金是国泰金鹏蓝筹价值,该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从去年年底的99.84%下滑至今年6月底的0.17%,下滑99.67个百分点。资料显示,国泰金鹏蓝筹价值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4.53%,位居504只可比主动偏股基金业绩排名第113,也在前1/3阵营。截至今年6月底,该基金份额为5.85亿份,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从去年年底的6.06亿份下滑至今年二季度末的99.63万份,同期该基金上半年份额也减少了0.22亿份。

  机构投资者上半年新进持有的偏股基金中,持基比例最高的是博时沪港深成长企业,机构投资者持基比例为99.10%,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11月2日,截至8月25日,年内收益率为10.08%。整体看来,机构投资者上半年新进持有的46只偏股基金中,有4只机构投资者持基比例超过90%,有9只机构投资者持基比例超过80%。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持有的551只偏股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7.93%,高于全部可比主动偏股基金同期7.49%的平均收益率,也高于同期上证综指7.37%的涨跌幅。与此同时,年内收益率超过20%的86只偏股基金中,被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偏股基金达67只,占比为77.91%。可见,机构投资的选基眼光确实不错。

  (下转B4版)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