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厉害了,创客们! 三位80后“拉勾”拉出大名堂

易舒冉
2017年08月28日07: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打开招聘网站,看不见具体的薪资待遇;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投递简历后迟迟得不到企业回复……这是最令求职者困惑甚至愤怒的糟心事。2013年,鲍艾乐、许单单、马德龙三位“80后”联合创办求职网站“拉勾网”,将这些用户痛点各个击破,在互联网招聘领域掀起一股以服务应聘者为核心的创新潮。

  也曾遭遇入不敷出、物业断水断电,两年后才“收支平衡”

  鲍艾乐三人的创业故事,缘起于大名鼎鼎的3W咖啡馆——国内首家依托互联网众筹模式起家的创业咖啡馆。

  2011年,在某基金公司上班的许单单,慢慢冒出辞职创业的念头。“具体要创啥,当初也没定。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觉得开家咖啡馆不错,既可以作为业内朋友聚会的固定场所,也能顺道举办一些公益性互联网经验分享会。”许单单的倡议得到同事鲍艾乐、马德龙的积极响应,一番准备后,咖啡馆开门迎客了。

  “创业刚起步时还挺惨的。”鲍艾乐回忆起当初的日子。创业之前,出入整洁明亮的写字楼、吃住无忧、攒钱旅行似乎是生活标配;创业伊始,鲍艾乐退掉了之前租住的公寓房,搬进新租的LOFT(高挑开敞空间),一层办公,二层放个床垫就是“新家”。

  3W咖啡馆开张没多久就面临入不敷出的困境。“交流会都是免费的,咖啡销量也不是很好,我们就亏钱了。”鲍艾乐说,“交不起水电费,物业就给我们断水断电。”眼看着咖啡馆要办不下去了,他们又接着创办了3W传媒、3W孵化器,通过举办创业大赛、路演活动、提供服务等方式赚钱。果然,不到两年,这些活动收入就养活了咖啡馆。

  将互联网招聘“以企业为核心”变为“以求职者为核心”

  随着咖啡馆名气越来越大,到咖啡馆谈论工作的职场新人越来越多。对现有招聘网站服务差、效率低的抱怨,引起三位联合创始人的注意。

  “以往招聘网站都是以为企业服务为核心,我们为啥不能办一个以服务求职者为核心的招聘网站呢?”三人说干就干,拉勾网于2013年7月正式上线,成为国内第一家公开薪资待遇的互联网招聘网站。

  为了坚守自己的创业初衷,拉勾网不得不抵御大企业的诱惑。2014年初,火爆全球的智能汽车企业特斯拉和拉勾网接洽,希望可以使用拉勾网的服务,但明确表示不方便公开薪资。不愿意妥协的拉勾网主动放弃了和特斯拉的合作机会。“企业做不到这一点,就不要来拉勾网。”鲍艾乐三人认为,薪资透明是招聘服务的重要标准,如果一位求职者已经进入了最后一轮面试才发现薪资对不上,那就浪费了时间和精力。

  除了要公开薪资,拉勾网上的招聘企业还要遵守投递必有反馈的原则。求职者投递简历后,最快1分钟就可以收到企业回复的面试时间,企业如果7天之内不回复求职者,拉勾网的后台就会撤回求职申请,让企业为自己的“懈怠”埋单。

  为了提高求职成功率,拉勾网设计了一套后台程序,自动算出简历与求职岗位的匹配度。

  如今,拉勾网已累计为1413万用户、21万家企业提供服务,公司队伍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400余人。成功背后,是加班加点的付出。“996”这三个听起来像暗语密码一样的数字,其实是拉勾网员工最早的工作状态。所有员工都从早上9点工作到晚上9点,一周工作6天,只为编写更精准的算法,加快产品的迭代、优化和改善,更高效地服务求职者。

  鲍艾乐等创业三剑客也在助力风起云涌的创客浪潮:3W咖啡旗下的3W孵化器累计帮助了200多个创业团队,这些团队在孵化器里可以享受租金较低的办公空间、有用的融资服务、丰富的交流培训等,而创业成功的企业又成为拉勾网的服务企业,实现互联网经济的闭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8日 17 版)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