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谢庚回顾新三板成立5年:在探索中快速发展

2017年08月25日15: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吕骞 实习生王晴)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董事长谢庚25日表示,新三板成立5年来在探索中快速发展,多方面探索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谢庚表示,从市场建设来看,5年来的探索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

一是,以包容性理念设置挂牌准入条件,有效拓展市场覆盖面,强化规范发展,提高挂牌公司金融获取能力。

二是,基于中小微企业需求构建持续融资机制和多元交易制度,改善挂牌公司融资条件。

三是,突出公司自治,建立高度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制度,优化挂牌公司资本运作环境。

四是,以主办券商为核心构建市场化的遴选机制,挂牌公司科技创新、研发驱动、高成长性特征突出。

五是,实施市场内部分层,探索优化公开市场标准化服务与企业差异化需求的匹配。

六是,坚持创新发展与风险控制相匹配,努力提高风险控制水平,维护市场“三公”。

“经过五年的发展,新三板已经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谢庚表示,新三板对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助力“双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产生了积极作用。

一是引导和带动了早期投资。新三板的设立,提高了中国证券市场对企业的包容度和覆盖面,推动改变了过去VC/PE集中做成熟项目的状况。

二是提高了金融体系协同效应。新三板对挂牌公司会计信息和公司治理问题的规范,为提高金融体系协同效应创造了条件。

三是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挂牌公司通过实施股权激励提高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力,累积激励8100多人次,实现了个人贡献与企业发展的利益共享。

四是引导企业规范发展。万余家挂牌公司在新三板平台上逐步规范会计信息、健全公司治理、提高运作透明度,在全社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是增强了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新三板对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企业挂牌设立单独通道,实行即报即审、审过即挂政策,同时减免费用。

“总的来看,新三板的设立,弥补了中国资本市场服务体系的缺失,增强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的能力。”谢庚表示,2014年至2016年,挂牌公司整体营收增长分别达11%、17%、17%,净利润增长分别为24%、42%、7%,832家公司挂牌后实现规模升级,由小微型企业成长为大中型企业。挂牌公司员工人数2016年末达276.19万人,同比增长14.99%,较同期全国城镇就业人员增长率高11.74个百分点。

(责编:朱江、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