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影子券商锦龙股份中期净利润同比下降41%

旗下两家券商业绩冰火两重天

2017年08月23日07:5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子券商锦龙股份中期净利润同比下降41% 旗下两家券商业绩冰火两重天

  影子券商锦龙股份中期净利润同比下降41%

  旗下两家券商业绩冰火两重天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昨日,锦龙股份公布了2017年半年报,其旗下两家券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随之亮相。作为中山证券的控股股东和东莞证券的参股股东,锦龙股份的主要利润来源于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的经营收益和对东莞证券的投资收益,也因此被认为是两市最大的券商影子股。

  不过,锦龙股份旗下两家券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却冰火两重天,东莞证券净利润逆势增长14.83%,而中山证券的净利润却同比下滑67.05%。

  东莞证券

  业绩逆势增长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锦龙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6.14亿元,同比下降37.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97亿元,同比下降41.2%。在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下降的大背景下,对东莞证券的投资收益逆势增长就成为锦龙股份这份半年报中少有的亮点。公告显示,锦龙股份对东莞证券的持股比例为40%,今年上东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01,230.23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9,144.6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7.4%和14.83%。

  据记者统计,目前已经公布2017年半年报的上市券商中,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只有华泰证券和国元证券两家公司,可见东莞证券今年上半年业绩能够逆势增长颇为不易。而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6 年度证券公司净利润增长率排名,东莞证券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滑42.19%,也小于券商2016年业绩下滑幅度的平均水平。对此,锦龙股份在2017年半年报在表示,参股公司东莞证券紧紧围绕经纪、投行、资管三大业务,通过转型营销模式、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引进金融产品、激发承揽承做激情等措施为企业增收、创收。

  此外,半年报还显示,东莞证券正积极向全国扩张分支机构。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东莞证券设立了24家分公司、51家证券营业部,营业网点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及环渤海经济圈。此外,东莞证券于2015年6月份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申请首发上市材料并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并于2016年12月份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反馈意见回复,东莞证券希望未来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新的发展。

  不过,东莞证券的上市之路却颇为坎坷。自2000年筹备以来,东莞证券IPO之路已经走了7年。今年年初,东莞证券本已完成IPO预披露,却因为二股东锦龙股份涉嫌单位行贿而被迫中止。

  中山证券

  净利润下滑超六成

  与东莞证券净利润逆势增长不同,锦龙股份旗下的另一家券商中山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却同比出现大幅下滑。截至今年6月30日,锦龙股份对中山证券持股比例为66.05%,是其第一大股东。不过,也正因为对中山证券的持股比例更高,锦龙股份今年上半年业绩受中山证券的拖累则更加明显。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山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1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899.55万元,同比减少67.05%。对于中山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的原因,锦龙股份在半年报中解释称,主要是报告期内中山证券投行业务方面受政策及监管的影响,业务储备、项目申报、项目挂牌及发行量出现下滑,投行业务收入减少。

  事实上,作为一家非上市证券公司,中山证券在过去开展各项业务时一直受制于净资本不足。对此,锦龙股份拟利用其上市公司平台的融资能力优势为中山证券提供资金,充实其净资本。

  7月6日,锦龙股份公告称,中山证券为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扩大业务规模,拟增加3.45亿元注册资本,增资价格为3.5元/每元注册资本,增资款总额为12.075亿元。其中,3.45亿元计入注册资本,另8.625亿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中山证券注册资本将由13.55亿元增至17亿元。锦龙股份拟以现金方式认缴10.90亿元中山证券的增资额,此次增资中山证券完成后,锦龙股份持股比例将由之前的66.05%上升至70.96%。

(责编:朱江、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