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八家上市券商披露半年报 五家获“国家队”股东增持

2017年08月23日07:5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八家上市券商披露半年报 五家获“国家队”股东增持

  证金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度对东兴证券的增持比例最高,一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和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截至昨日晚间,已经有8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备受关注的“国家队”今年上半年持股也逐渐浮出水面。对比今年一季报和中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情况,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西部证券、东兴证券和国元证券均在今年第二季度获证金公司或中央汇金的增持。

  事实上,“国家队”对券商股的增持从今年第一季度就已经开始。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的有七家券商,分别是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光大证券、西南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和中信证券。

  五家上市券商

  获“国家队”股东增持

  昨日晚间,国元证券披露2017年半年报。根据公告,今年上半年国元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5.72亿元,同比增长12.0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14亿元,同比增长0.62%。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已经披露2017年半年报的8家上市券商中,国元证券是除了华泰证券外,今年上半年唯一一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的上市券商。

  除了业绩的止跌回升,国元证券这份半年报中的另外一大亮点是在今年第二季度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增持。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证金公司持有国元证券约4529.89万股,位列第九大流通股股东。而在今年第一季度末,证金公司对国元证券的持股为2934.73万股。今年5月23日,国元证券实施了每10股送转股比例为5股的分红方案。以此计算,今年第二季度,证金公司或是在5月23日之前增持国元证券85.19万股,或是在5月23日之后增持国元证券127.79万股。

  事实上,目前已经披露2017年半年报的8家上市券商中,除了国元证券在今年第二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小幅增持外,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和东兴证券则都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大举增持,增持数量分别为1.85亿股、0.93亿股和0.84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东兴证券流通股股份的数量已经高达1.12亿股,成为公司的第三大股东和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而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证金公司仅持有东兴证券2742.3万股,位列第五大流通股股东。

  除了上述4家上市券商外,西部证券今年第二季度则获得了中央汇金的增持。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中央汇金持有西部证券6117.8万股,持股比例为1.75%,位列第五大流通股股东。而西部证券今年一季报显示,中央汇金的持股数量为4855.4万股。以此计算,中央汇金在今年第二季度增持西部证券1262.4万股。

  证金公司连续两个季度

  增持东兴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队”对券商股的增持从今年第一季度就已经开始。以上述东兴证券为例,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证金公司并未进入东兴证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东兴证券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是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数量约为812.56万股。而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东兴证券2742.3万股,位列其第五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为0.99%。以此计算,今年第一季度证金公司至少增持了东兴证券1929.73万股。

  与东兴证券情况类似的是兴业证券,截至2016年年末,证金公司持有兴业证券8679.79万股,持股比例为1.3%。而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证金公司对兴业证券的持股数量上升至17972.89万股,持股比例也上升至2.68%,证金公司从2016年末的第十大流通股股东上升至今年第一季度末的第四大流通股股东。以此计算,今年第一季度证金公司增持兴业证券9293.1万股。

  虽然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排名没有变化,但证金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对中信证券增持数量同样较大。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中信证券44952万股,比2016年年末的34503.87万股增持了约10448.13万股。

  此外,据《证券日报》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证金公司还分别增持东方证券4921.49万股;增持光大证券3893.52万股;增持西南证券5587.12万股;增持招商证券3552.62万股。

  不过,上述7家在今年第一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的上市券商中,目前只有东兴证券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因此其余6家上市券商是否在今年第二季度再次获得证金公司增持目前还不得而知。

(责编:朱江、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