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报告显示:上半年电商消费投诉增35%

陈雪柠
2017年08月23日07: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电商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显示,上半年平台受理的消费投诉案件数同比增长35.56%。其中,零售电商投诉占比超七成,成为消费投诉的“重灾区”。

  在生活服务电商领域,打车、租车、餐饮、在线旅游等消费纠纷多,但投诉占比有所下降;随着校园贷等监管加强,互联网金融类投诉占比下降超五成;物流快递投诉占比同比下降65.24%。网络消费投诉集中地区为北上广以及东部沿海地区,而中西部地区也有部分城市如湖北、四川上榜。投诉密集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消费者网购频次高、维权意识相对较强。

  发货慢仍是困扰网购消费者的头号问题。上半年,发货问题投诉占比近两成,相比去年同期上涨57.35%;其次是退款问题、商品质量问题、网络欺诈问题、网络售假问题等。

  报告指出,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社交移动拼团电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诸多问题,产品、服务、物流缺陷突出。以“返利网”为代表的导购返利类电商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丢单、不按规定返利、返利时间长、提现难等。此外,个别网站打着“高额消费返利”的幌子收取或变相收取入门费,要求发展下线组成层级关系,涉嫌传销。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