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备案现乌龙事件 广西两平台空欢喜

崔启斌 刘双霞

2017年08月22日12:53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网贷备案出现一起乌龙事件。8月17日,广西贵港市金融办在贵港市政府官网上发布了两则备案通知,广西臻信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广西雅庭集团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备案获准。如果下发,这将是网贷行业首例备案。不过,之后不久,广西贵港市政府网站上发布的两则备案通知被监管部门撤下,上述两平台空欢喜一场。

  据介绍,备案通知要求,两家平台须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的通知》要求开展后续工作,并及时将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信息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存管协议复印件交金融办。

  次日,贵港市金融办发布《关于为我市两家公司不当出具备案文件的情况说明》称,由于原负责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的同志已休病假,新接手的同志不熟悉相关政策和法规,错误地给两家公司出具了予以备案的通知。该备案既不符合程序,也不符合标准,属于无效备案。为此,已对备案文件做撤销处理,并要求两家公司未经合规备案,不得开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

  据了解,根据去年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工商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的通知》第二十一条,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工作办公室正在牵头制定广西辖区实施细则,目前仍在征求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在实施细则出台前,广西辖区不接受新设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备案登记申请,已设立并开展经营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依据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有关工作要求开展清理整顿。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两家备案均为网贷新兵,“雅庭金服”的网站尚无法打开,其运营主体广西雅庭集团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8月7日刚刚进行了工商信息的变更,变更后的经营范围首次出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广西臻信”运营主体是广西臻信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今年3月17日,核准时间为7月28日。变更记录中,该平台的经营范围也出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上述《说明》显示,截至8月18日,两家公司尚未开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活动中尚未发现两家公司存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责编:李栋、赵爽)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