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市险企首份中报实现“开门红”:平安净利润同比增长38.8%

2017年08月18日21: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张文婷)“净利润434.27亿元、每股分红0.5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0%。新业务价值增长46.2%”这些令人眼前一亮的数据拉开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2017年中期业绩的大幕,同时也使上市险企中报第一单实现了开门红。正如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开场所说,公司业绩上半年保持了稳健增长态势。

个人业务成利润增长主动力 新业务价值持续提升

据中国平安首席财务执行官姚波介绍,2017年上半年,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34.2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5%;如果剔除2016年上半年普惠重组利润94.97亿元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增长3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4,257.80亿元,较年初增长11%。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持续提升,同比增长46.2%。个人业务净利润同比上升44.9%。客均利润增长18.5%,达到了241.66元。

此外,中报显示,中国平安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4%,总资产增长了7.2%,接近6万亿元。

姚波表示,集团利润的增长分两个维度来看,一个是业务类型,另一个是按照客户维度来看。就客户维度来看,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平安的个人业务利润贡献达346.26亿元,占比79.7%,同比提升21.1个百分点。衡量零售业务价值的三大核心指标——客户规模、客均合同、客均利润等均保持稳步增长。截至2017年6月30日,集团个人客户数达1.43亿,较年初增长9.3%;集团客均合同数2.28个,较年初增长3.2%;集团实现客均利润241.66元,同比增长18.5%。

从中报不难看出,中国平安今年寿险业绩实现“大爆发”。据业内人士分析,去年以来,监管一直强调“保险姓保”。在此大环境下,寿险领域转型、产品回归保障已成趋势。众所周知,决定寿险公司实力的指标主要由内含价值和未来新业务价值组成,新业务价值反映公司的发展延续性及成长性。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平安寿险实现净利润225.98亿元,同比增长34.8%;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同比增长46.2%至385.51亿元。

其中,长期保障产品新业务价值率达到86%,显著高于其他类型产品,新业务价值中长期保障型业务占比达到66%,推动整体新业务价值率达到34.4%。

据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介绍,业绩的增长离不开代理人渠道的发展。目前,平安有130万人次的代理人创造新业务价值,较年初增长19.3%;代理人产能稳步提升,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12,438元,同比增长18.2%。

安信证券分析也提到,中国平安新业务价值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个险业务快速发展,客户结构优化提升业务价值,而产品回归保障则丰厚死差益,推动剩余边际稳定释放。

李源祥还补充道,科技也是新业务价值提升一个重要因素。他解释道,每个寿险用户都会用平安金管家app,除了提供保单还有家庭医生以及金融、生活类服务的内容。

除此之外,健康险这个新风口也已成平安业绩的新增长点。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内含价值(EV)较年初增长23.9%,内含价值营运回报率(ROEV,非年化)21.8%。

对于商业健康险而言,保险公司除了提供可靠的产品,如何进行后续的健康服务,是投保人最关心的,也是商业健康险的生命线。为此,中国平安打造了平安好医生,建立了一站式、全流程、O2O的医疗健康生态系统。截至2017年6月30日,平安好医生累计为超过1.6亿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月活跃用户数峰值2,000万,日咨询量峰值46万。平安好医生自建医学团队近1,000人,外部签约医生6万余人,可提供挂号服务的合作医院近2,300家;合作体检机构超过700家,覆盖全国191座城市。

产险方面,中报显示,平安产险的原保费收入为1034.43亿元,同比增速为23.5%,市场份额提升1.5个百分点,上半年综合成本率为96.1%,净资产收益率(ROE,非年化)为10.5%。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802.60亿元,同比增长13.6%,市场占有率达22.3%。

权益类投资提升 海外投资仍将保持审慎原则

投资端受益于国内资本市场回暖,上半年,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同比增长55.3%,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至4.9%。净投资收益率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至5.0%。

对于净投资收益率下降这一问题,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表示,主要由于调整了投资配置结构,上半年收获颇丰的股票投资分红较少,导致净投资收益率有所下降,此外在权益类资产里还有很多未实现的收益。

就投资组合来看,上半年,中国平安投资的股票与权益型基金占比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至11.8%。债券占比增加1.9个百分点,非标债占比下降0.1个百分点。

针对公司非标资产风险的问题,任汇川解释道,从6月末非标资产投资分布的行业来看,公司策略是主动规避高风险的行业和地区,目标资产多分散于非银金融等方面。公司持有的非标类资产,到现在为止没有出现过一单违约,整体的风险是可控的。

他表示,非标资产的投资区域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沿海地区。从投资时间和收益率来看,也较好的把握了优质项目大量供给的黄金时期。在选择交易对手以及资产的信用等级也都是很高的。

海外投资方面,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表示,中国平安目前保险资金规模(其中还包括以人民币计的沪港通的规模)海外投资比例是6.8%。平安集团6万亿资产规模中,海外投资比例为2%左右。

陈德贤提到,目前,中国平安海外投资金额为外币是150亿,占比6.8,当中大部分都是香港股票。香港股票中,现在有一小部分委托给海外比较出名大型的经营管理公司,特别是私募股权方面。

陈德贤表示,未来海外投资仍将坚持审慎、谨慎、安全的原则。

陆金所有完善的风控体系做支撑

中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陆金所实现盈利。其中,财富管理交易量同比增长65.0%至10,985.39亿元,机构间交易量同比增长45.4%至36,872.31亿元。

陆金所得风控问题一直被业内所关注,对此,任汇川表示,陆金所定位是信息平台,它一边做好投资人的kyc(Know Your Customer),去甄别合格投资人,对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好详尽的调查、分析,以及通过大数据做好风险压力测试。另一方面把合适产品交给合适的投资人。目前,陆金所合作的金融资产提供方,是我国的金融持牌机构。陆金所产品都来自于金融持牌机构提供的合法合规的金融产品再加上陆金所风险控制的筛选。

中国平安首席运营官兼首席信息执行官陈心颖也提到,金融的核心是风控。平安有完善的金融科技管理风控的kyp(Know Your Product)体系,在过去六年,三千多万的个人客户和机构投资者,没有一个受到任何损失。

科技创新助力业务转型 有利于客户迁徙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信托及平安银行都在推进转型,平安信托发展“财富+基金”新模式,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大增152%,我们认为信托业绩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是信托业务发展较好,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22%,另一方面是固有投资收益较好,上半年平安信托总投资收益达到14.7亿元,大幅增长了2倍左右。

平安银行推进零售转型。2017年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达到40%,利润总额占比达64%;零售存款、贷款余额占比分别较年初提升2.32和4.56个百分点,其中零售贷款增量占比达98%,个人存款较年初增速为16%,位居同业前列。

与此同时,科技创新也在助力业务转型。据任汇川介绍,平安已经逐步建立科技驱动业务发展方向。据了解,金融科技创新带来业务流程颠覆性变化,公司科技创新应用广泛,通过平安脸谱、平安声纹、AI平台应用、区块链时间等,覆盖金融和生活多个场景,实现营运效率提升。公司通过保险和银行业务积累了大量个人客户,金融科技的创新也有助于推进客户迁徙。2017年上半年集团个人客户中有3734万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在整体客户中占比26%。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