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安信信托半年报披露次日股价跳水8.51% 公司称经营正常

2017年08月17日07:5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信信托半年报披露次日股价跳水8.51% 公司称经营正常

  8月15日晚间,安信信托披露其半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安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3.51亿元,同比增长14.39%;净利润16.12亿元,同比增长15.73%。

  然而,尽管业绩表现良好,昨日安信信托股价却“跳水”。安信信托报收13.33元,跌8.51%。不过,对于股价变动,安信信托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营正常,未有异常事项发生。

  多家券商看好安信信托

  与银行间市场披露的63家信托公司上半年财务数据比较,安信信托行业排名靠前:营业收入排名第4位,仅次于中融信托、中信信托和平安信托;净利润则高居第2位,仅比首位的中信信托净利润低了0.09亿元。

  另外,在固有业务方面,上半年安信信托实现利息净收入1.05亿元,同比下降47.63%;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23.57亿元,同比增长24.46%。在业务模式方面,安信信指出,其信托业务实施“实业投行”定位,产融结合模式;固有业务则选择“战略性布局”兼顾投资收益,推进金融集成实践。

  对于安信信托的半年业绩,业内多家券商表示看好。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半年报发布次日,共有6家证券公司发布关于安信信托半年报点评的研报。其中,仅有招商证券研报下调安信信托评级为“谨慎推荐”,其余五份研报给出的投资评级均为“增持”、“推荐”等,维持原有评级。

  二季度获“国家队”增持

  然而,在安信信托发布半年报次日,安信信托的股价却遭遇大幅“跳水”。8月15日,安信信托报收14.57元,而8月16日开盘即跌至13.7元,被列入金融界统计的两市机构大单抛盘40股的名单之中,收盘价为13.33元,大跌8.51%。不过,对于股价大幅变动,公司方面表示经营正常,未有异常事项发生。

  某券商研究员指出,昨日安信信托股价大幅下跌,可能是由于市场对公司预期较高。事实上,由于2016年及今年一季度业绩数据的靓丽,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对二季度公司业绩期待值均较高。安信信托于今年4月份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安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6.33亿元,同比增长60.35%;净利润10.20亿元,同比增长67.73%。

  而对半年数据及一季度数据比较来看,安信信托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18亿元,净利润6.12元,与一季度比较而言,业绩有所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固有业务的表现是此次业绩“不尽如人意”的主要原因之一。部分券商研报指出,安信信托2017年上半年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47.63%。由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增加(交易类金融资产较年初增加36.6%),二季度的股市震荡给安信信托带来了较大的损失(公允价值损失由去年同期1.5亿元上升至4.6亿元)。不过,由于固有业务包含贷款、金融股权投资、二级市场投资、租赁等方向,二级市场总投资规模有限,预期今年下半年安信信托固有业务有望扭转困局。

  另外,上述券商研究员指出,近日央行发布了7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及增量的统计数据报告,信托贷款增速环比下滑,这也可能影响部分机构投资者对于信托行业及个股发展的判断。

  不过,安信信托半年报释放的利好消息也较多。安信证券研报指出,报告期内,安信信托成为第一批被纳入MSCI的A股标的之一,是A股上纳入该指数的唯一信托及信托概念股,将受益于投资者对行业龙头的青睐,获得增量资金关注。另外,高频数据显示,行业景气在二季度达到低点后在下半年有所回升。按四周移动平均来看,信托产品周平均发行规模和信托市场存续期规模周增速在六月底跌至谷底后均有明显回升,安信信托将受益于行业整体景气的提升,业绩持续稳定释放。

  除此之外,二季度证金公司对安信信托的增持也成为券商看好安信信托的主要逻辑之一。中报数据显示,二季度证金公司增持安信信托6434.2万股,目前持股数量为1.05亿股,持股比例达2.31%,位列安信信托十大流通股东第二位。“国家队”的增持,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对安信信托经营的认可。

  事实上,对于股价“跳水”的情况,多位安信信托投资者与安信信托通过“上证e互动”的平台展开了互动。对于股友对公司业绩增长下滑的疑问,安信信托指出,“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15.73%,信托业务持续稳健增长。横向纵向相比,皆可圈可点。”而对于公司投资损益的质疑,安信信托表示,“公允价值变动影响,投资非一朝一夕之事,风物长宜放眼量。”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