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估值修复遇上业绩超预期银行股演绎“王者归来”

2017年08月16日07:3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估值修复遇上业绩超预期银行股演绎“王者归来”

  主题扫描

  估值修复遇上业绩超预期

  银行股演绎“王者归来”

  ■本报记者 吴 珊

  昨日,银行板块全线走强,位居涨幅榜首位,截至收盘,板块整体涨幅达到1.72%。

  个股方面,昨日,25只银行股全部实现上涨,其中,22只个股跑赢大盘(沪指昨日涨幅为0.43%),中国银行涨幅居首,达到3.32%,建设银行紧随其后,涨幅达到3.03%,此外,招商银行、江阴银行、工商银行等3只个股涨幅也均在2%以上,分别为:2.94%、2.52%、2.19%。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14只银行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11.33亿元。其中,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5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

  对于银行板块行情表现较好的原因,天风证券表示,一是基本面或者说业绩改善较大。从今年上半年看,宏观经济表现较好,对银行资产不良贷款率改善明显,推动银行整体业绩上行,呈现反转走势。二是与市场整体投资风格有一定相关性。从今年来看,市场投资重视业绩和估值,创业板持续回调,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表现不错。

  业绩方面,截至昨日,常熟银行已披露中报业绩,招商银行则披露了中报业绩快报。其中,常熟银行2017年半年报披露显示,报告期内,利润总额为7.50亿元,同比增加0.65亿元,增幅9.4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1亿元,同比增加0.43亿元,增幅8.16%;基本每股收益为0.26元,较去年保持一致。截至报告期末,不良贷款余额9.27亿元,较年初下降0.06亿元,不良贷款率1.29%,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66.36%,保持了较高的风险抵御能力。截至报告期末,资本充足率11.88%,存贷比74.35%,成本收入比36.88%,拨贷比3.44%。

  招商银行2017年中报业绩快报显示,每股收益为1.56元,净利润为392.59亿元,同比增长11.43%。对此,长江证券表示,业绩增速超出预期,账面ROE拐点已至。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十分亮眼,并且可持续性强。一方面,零售业务转型成功,而零售业务具有极高的ROE(37%)和较强的不可复制性;另一方面,由于2014年至2016年招商银行大幅压缩不良压力较大的制造业和批发零售行业贷款,资产质量拐点十分明确,继续“推荐”。

  对于银行业业绩,机构普遍表示,在宏观经济企稳背景下,银行业资产质量向好,且改善具备可持续性,资产质量改善呈现由点及面趋势。

  业绩的超预期也将提升市场对银行股的配置需求,有利于板块估值的整体回升。截至昨日,11只银行股最新市净率不足1倍,处于破净状态,交通银行最新市净率最低,为0.73倍,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2只个股最新市净率也均在0.8倍以下,分别为:0.74倍、0.75倍,此外,最新市净率不足1倍的银行股还有: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