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易观:线上养车已呈“寡头”态势 途虎养车独占近半用户

2017年08月15日13:1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近日,知名数据公司易观千帆发布《2017中国线上养车用户专题分析》,从线上养车用户的消费行为、偏好和消费趋势等方面进行了用户画像分析 。易观分析认为,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进步的助推下,汽车后市场中诸多创业公司在业务创新和把控市场需求方面有了长足进步,消费者线上养车习惯已基本养成。数据显示,在线上养车的主流平台中,途虎养车在独占用户量、用户粘性和忠诚度等数据维度上均居首位,独占市场鳌头。

  月活数据:上半年仅途虎月活持续增长

  据易观分析,2017年上半年,线上养车的移动端用户规模稳定,用户的线上养车习惯基本养成。上半年,移动端用户每周至少产生一次与汽车养护、周边服务相关的消费需求——涵盖购买轮胎、机油到车品服务,或查询车辆违章信息、加油、社群话题讨论、车市资讯浏览等与汽车生活相关的服务需求。用户需求层次日渐丰富,也说明车主对于使用线上养车服务的习惯基本养成。

  但尽管整体形势一片大好,但一旦聚焦于汽车后市场的线上养护平台,也不得不说,汽车后市场生意没有看起来的简单。在易观智库观察的主流线上平台——途虎养车、汽车超人、车享家、典典养车和乐车邦这几家企业中,仅仅途虎一家始终保持稳步增长。从易观监测到的2017年上半年的线上养车移动端活跃用户的数据统计来看,途虎养车的活跃用户从1月份162.89万人,2月171.63万人,持续增长到6月份 220.67万人。

  而其他四家企业则都出现了不同程度月活用户下滑的情况。

  分析认为,目前车主消费者对移动端产品的接受度不断提高,途虎养车等进入市场较早,拥有众多品牌授权,知名度较高的平台,其品牌优势带来的资源聚合效应也越来越明显,被更多的消费者接受和熟知。

  领域独占率分析:线上养车已呈“寡头”态势

  尽管各大汽车养护App在培养消费习惯、满足消费者需求、引领消费趋势等方面不遗余力,但汽车后市场的“寡头”态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途虎养车不但保持着稳步增长,其在用户量也拥有绝对优势。上半年,移动端用户规模基本稳定保持在450万人以上,而6月份途虎养车的活跃用户达 220.67万人,占整个后市场移动端用户规模比例接近50%,也就是说,几乎一半的线上养车移动端用户都在使用途虎养车App。

 

  而从5月份独占用户和渗透率情况也可以看出,途虎养车的用户渗透率为45.1%,其独占用户在车后服务领域的占比已经达到 37.5%。易观分析认为,正是由于途虎养车提供的线上和线下服务能够满足车主在用车生活中的绝大多数刚性需求,因此在忠诚度和信任度方面都将同业者远远抛开。

  领先明显 途虎养车多项数据超竞争对手之和

  此外,易观智库还以2017年5月为例,对上半年养护电商数据进行了分析。仅从5月份单月的数字来看,途虎养车的活跃用户超过了TOP5中其他家的总和。

  除此之外,途虎养车的用户粘性与忠诚度远远超过同业者

 

  以易观报告中的TOP5为例,从5月份的线上养车移动端使用数据来看,途虎养车的App启动次数居首位,达到 1596.9万次;与App打开次数相呼应的是,5月份途虎养车App的使用时长也长达224.1万小时,是剩下四家线上养车平台移动端使用时长的2倍以上。

  易观分析认为,用户对App启动的频率和使用时长,直观反应出用户对于途虎养车的粘性与依赖度相对较高。

  目前,途虎养车在汽车后服务产业链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业务布局,从汽配销售、仓储物流、线下门店到衍生服务,多年来途虎养车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资源,而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升级和完善,其对用户的深度研究也更为透彻,这也是途虎养车能够在线上用户量、渗透率等方面实现垄断性地位的重要原因。

  分析认为,途虎养车的市场优势地位得以稳固,已经形成较强的市场壁垒。即便如此,与2亿多的汽车保有量相比,目前线上养车的用户群体距离天花板还有很长的距离,预期线上用户的数量级仍将保持高度增长。伴随着口碑效应的传播和对消费趋势的精准把控,目前从各个分析中能看出拥有最大机会的途虎养车,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提升市场份额与销售额也将是可以预见的。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