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被公募连续6个季度打入“冷宫”计算机板块当前却成私募新宠

2017年08月14日07:2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被公募连续6个季度打入“冷宫”计算机板块当前却成私募新宠

  股价低迷了两年,计算机板块已经连续6个季度被公募基金减持。但最新数据显示,该板块获得了私募基金关注。据统计,截至8月12日,在已披露中报的32家计算机上市公司中,有1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私募基金的身影。

  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上半年蓝筹股扎堆爆发,技术类板块肯定也存在一些机会,只是介入时机选择的问题。

  私募基金抄底进行时

  基金二季报显示,公募基金抱团大金融和大消费等白马股,而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私募基金持股也逐渐曝光,作为市场嗅觉最灵敏的私募基金,二季度又看好哪些板块?两者的眼光和选股思路有何差异?《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截至8月12日,40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2017年业绩中报,其中128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现私募基金身影。《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据好买基金网数据统计,私募基金持有个股数量最多的是化工板块,共持有18只化工股,其次是电子和计算机股,分别持有11只。截至8月11日,这三个板块今年以来涨幅为-5.19%、1.04%和

  -10.87%。7月份以来涨幅分别为1.27%、

  -2.92%和-5.74%。私募基金抄底迹象明显。

  对比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变动,记者发现,二季度公募基金抛售的个股中,有33只是私募基金增持或新进的,其中计算机板块有6只。6只个股分别为捷成股份、皖通科技、辉煌科技、科远股份、科大讯飞和中科曙光,截至8月11日,这6只个股今年以来涨幅为

  -4.73%、-20.19%、-42.77%、-30.9%、77.61%和-11.98%。这6只个股中,科大讯飞是年初至今唯一上涨的个股,且涨幅较高。二季度,公募基金共重仓了92只计算机股,其中有58只被减持,占比为62.37%,仅32只被增持。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对计算机板块分歧较大。

  其中捷成股份被公募基金减持数量最多,较一季度末减持了1477.27万股,但是却被2只私募基金增持6241.27万股。科大讯飞为私募基金二季度新进股,被一只定增基金持有699.29万股,其被公募基金减持421.48万股。另外,皖通科技、辉煌科技、科远股份和中科曙光分别被公募基金减持305.31万股、14.89万股、183.52万股和558.48万股,被私募基金增持556.67万股、1070.1万股、356.41万股和3.11万股。其中辉煌科技和科远股份为私募基金二季度新进股。

  今年以来,跌幅靠前的计算机板块何以被私募如此看好?上海某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上半年蓝筹股扎堆爆发,在技术类板块肯定也存在一些机会,只是介入的时机问题。

  财富证券何晨认为,目前,计算机板块处于中间状态,但业绩增速放缓的趋势仍在持续。当前市场环境下可采取相对谨慎的态度。浙商证券杨云则认为,计算机板块或已见底。

  公募连续6个季度减持

  计算机板块遭遇基金减持已非一日,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自2016年一季度末开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值就开始回落,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已经连续6个季度呈下滑走势。二季度末,基金持有该板块市值为838.59亿元,环比降6.16%。当然,计算机板块股票走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11日,二季度末基金重仓的92只计算机股中,仅16只个股年内实现上涨,占比不足两成。但是涨幅好的个股也未能幸免,同样被基金减持。除了2只次新股,科大讯飞属于计算机板块中涨幅最高的个股。《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记者注意到,二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504组合清仓所持有708.40万股科大讯飞。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基金减持或清仓了?

  一季度末,共有47只基金重仓持有科大讯飞2711.08万股,占流通股比为2.32%。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二季度末,这48只基金中,仅12只基金增持或保持仓位不变,有35只基金选择减持或清仓,占比逾七成。数据显示,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混合等12只基金清仓了468.02万股,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等23只基金减持了406.13万股。然而截至8月11日,科大讯飞7月份以来大涨逾20%。按照6月30日收盘价39.9元来计算,到8月11日,这35只基金共错过了7045.65万元的收益。

  8月10日,科大讯飞中报披露,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21.02亿元,同比增43.79%,净利润为1.07亿元,同比降58.11%。同时,科大讯飞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增长-50%-0%。并称业绩变动主要是因为2016年收购安徽讯飞皆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导致2016年增加了非经常性损益1.17亿元,此外2017年在人工智能重点领域持续加大产业布局和核心技术研发,导致研发和市场费用增加,较大影响了当期税后利润。但是对未来可持续发展和长期盈利奠定了基础。在8月11日的8份研报中,仅广发证券给出谨慎增持的评级,其余全部为增持、买入或强烈推荐。

(责编:朱江、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