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互联网保险上半年签单大增123% 责任险与保证险增长超10倍

2017年08月10日08:0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保险上半年签单大增123% 责任险与保证险增长超10倍

  互联网保险上半年签单大增123%

  责任险与保证险增长超10倍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险科技应用日益广泛。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创新业务签单件数46.66亿件,同比增长123.55%。其中,责任险险与保证保险签单件数同比出现超10倍的增长。

  对于互联网保险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科技平台量子保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表示:“围绕网络消费场景的互联网保险产品正在兴起,如何在满足企业和消费者保障需求的同时提高效率,是更大的课题。”

  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创新业务签单件数46.66亿件,同比增长123.55%。其中,退货运费险27.35亿件,同比增长53.01%;责任险4.19亿件,同比增长17.36倍;保证险6.98亿件,同比增长13.27倍;意外险3.36亿件,同比增长1.45倍。

  在互联网保险的前沿科技领域,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巡视员、副主任王蔚表示,在共享经济方面,保险业积极参与绿色智能交通、保障安全出行,针对共享单车推出专门保险产品,为共享经济发展提供风险保障。在人工智能方面,保险业逐渐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各业务流程和服务环节,实现承保、核保、定损、理赔和客服等功能智能化,有力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在区块链方面,保险业加快研究和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不断突破传统模式,成功将区块链技术与农业产业相结合,有效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子。

  《证券日报》记者对比去年互联网保险发展情况发现,今年上半年退货运费险的增速超过去年。数据显示,2016年新增互联网保险保单61.65亿件,占全部新增保单件数的64.59%(今年同比增长123.55%)。其中,退货运费险签单件数达44.89亿件,同比增长39.92%(今年同比增长53.01%)。

  对于互联网保险的行业快速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的快速增长,量子保相关负责人认为,围绕网络消费场景的互联网保险服务正在兴起,如何在满足企业和消费者保障需求的同时提高效率,是更大的课题。

  解决投保理赔痛点

  “与互联网保险发展较快形成对比的是,传统寿险业目前正处在转型缓慢、成本高企的困境,借助互联网渠道有助于快速、低成本地接触海量客户,推动寿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 此前发布《中国互联网保险市场研究报告》提到。

  上述报告认为,“寿险公司应推动线上、线下结合,不仅要搭建网上获客的服务平台,构建以人的身体和财务为主要标的的生态圈,还要建设适应消费时代的高素质销售队伍,努力发挥线上、线下的融合效应。”

  事实上,与传统寿险公司不同是,一些中小互联网保险平台,自成立以来,就定位于通过互联网模式,致力于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为客户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和便捷的理赔服务。

  例如,本报记者近期获悉,互联网科技平台量子保与绿橙教育达成合作,为绿橙教育独家定制开发保险服务,学生家长通过H5页面就可以随时投保,解决了校方、家长的诸多投保理赔痛点。而一般情况下,幼儿园入学家长都会给学生购买一份人身意外险,这一服务通常由学校去筛选保险公司和产品,然后提供给家长。但由于保险产品不易理解,学校往往会不知如何选择。

  但通过和互联网科技平台合作,量子保背后有数十家大型保险公司合作资源,可以为学校挑选合适的保险产品。在投保方面,通过量子保开发的H5页面,只需学校将链接公布在校方的一个公共平台(例如官方微信),家长就可以通过链接随时随地自助线上投保,投保只需填写家长和孩子的基本身份信息即可,不仅效率提高,也节省了校方人力。投保成功后,绿橙、家长均可查看已经投保的保单数据。

  对于续保问题,绿橙通过量子保开发的saas开放平台能及时获知哪些学生的保险即将到期,一键操作向家长发送短信提醒,或提前设置对即将到期的保险自动发出续保提醒信息。

  理赔方面,一旦学生偶发意外,一般情况下需要占去校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同时由于保险条款不易理解的特点,为校方协助家长与保险公司沟通和理赔添加了诸多障碍,导致原有的整个获赔流程体验不佳。但量子保提供专属理赔专线,刚好弥补了之前家长遭遇的理赔服务不到位的需求,全程协助校方和家长更快更简单的拿到理赔结果。

  互联网保险在我国正在呈现极速发展趋势。据零壹智库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末,互联网保险领域共发生融资事件18起,已披露的融资总额约为6.49亿元。与之匹配的,互联网保险服务已经全面在教育、医美、驾考、体育、电商等多个领域生根发芽。它带来的不仅是服务价值的重构,更是对未来新商业模式的探索。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