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多重利好提振美国股市 未来走势依然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乐珺
2017年08月09日07: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8月7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继续上涨,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道指)连续9个交易日刷新历史纪录。

  上周,道指首次在收盘时冲破22000点大关。自3月2日突破21000点以来,道指再涨千点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分析认为,此轮美国股市表现不俗受多重利好因素提振。首先,美国各大公司近期相继公布财报,良好的营收业绩向来是推升道指频创新高的主要原因之一。例如,作为全世界市值最大的公司,苹果公司股价连日上涨。苹果公司月初发布财报显示,截至今年7月1日,该公司营收同比增加7.2%,创近7个季度以来最大涨幅;净利润同比增加12%,连续第二个季度增长。此外,波音公司对道指上涨贡献良多,在上涨的1000点股指中,波音公司贡献了约380点。据汤森路透预测,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盈利同比上涨12%,营业收入同比上涨5%。

  最重要的是,美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延续了温和复苏态势。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美国新增就业人口增长超预期,失业率小幅降至4.3%,为16年来最低。美国经济自2009年走出衰退,已连续多年增长。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6%,6月通胀率则回落到1.6%,货币政策也逐渐退出量化宽松,趋于正常化。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提出“减税+基建+宽松财政”的经济政策,虽然很多政策还未到位,但是激发了市场信心。特朗普还十分重视发展制造业,进一步改善了制造业营商环境。

  此外,近来美国开始着手松绑“沃克尔规则”的消息也提升了市场预期。从事银行监管业务的美国年利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雅克·史拉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修改“沃克尔规则”对银行业而言是利好消息,将有助于增强金融机构竞争力,增加市场流动性。

  从2009年3月开始,美股经历了长达8年的牛市,但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屡创新高的美股依然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彭博社的报道就指出,虽然苹果、波音等大公司表现优异,但并非所有版块都获利,且美元走势低迷和油价仍在低位徘徊。还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特朗普提出的税改计划一再推迟,打击了市场的乐观情绪,未来股市上涨空间并不大。

  (本报华盛顿8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9日 22 版)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