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民财评:中资控股“麦当劳”的样本意义

朱一梵
2017年08月08日17:2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今日,麦当劳宣布与中信股份、中信资本以及凯雷投资集团的战略合作已顺利完成交割。新公司将运行和管理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利用各方的资源和优势,推动业务高速扩张,迎来发展与创新的新时代。

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将持有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中国资本发力,麦当劳开启全新的中国时代。

麦当劳是“洋品牌”中的“大咖”,用它的价格做背景,可以比较各个国家的物价水平。自然,它的一举一动,常常具有样本意义。

自1990年10月8日深圳光华路的第一家餐厅开业起,麦当劳已在中国拥有2,200多家餐厅,员工人数超过100,000名。这个快餐品牌,已经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中国融入世界的样本。

麦当劳之为人重视,自然与它经营的成功,它的商业眼光,对国情、世情、商情甚至人情的先人一步的洞察分不开的。因此,此次中资控股“麦当劳”,自然也有非同一般的样本意义。

过去,中国只是一个消费人口众多的被人抢占的市场,今天,我们正在成为市场的主导。中国市场,逐渐成长为一个竞争机制完善、多层次多元化的市场。

随着市场的进化和成熟,中国消费者需求日益升级和多元化,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成为市场必然的引领者。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崛起,中国资本的国际化之路也屡创新绩,从开始的初试啼声,到成为大品牌的座上贵宾。从7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到去年海尔收购了通用家电,长期以来,中国资本不断积累的产业运营获得国际老名牌的信任和认可。那些中国资本带领下蓬勃发展的产业,也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剂强心针。

如今的中国人,不再仅仅是国际品牌的追随者、仰慕者,而成为了主宰者、运营者。麦当劳顺应发展趋势,引入中国资本,将掀起在西方传统商业模式中注入了中国的元素的风潮。

作为第一批进入中国的国际化品牌,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融入世界经济的样本,麦当劳在市场洗礼中的选择必然具有样本意义。

可以想象,中国资本背后的中国思维、中国理念,中国市场代表的中国文化、中国标准,必然越来越为世界瞩目,而更多的世界品牌正在被中国吸引,向中国靠拢。   

(责编:朱一梵、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