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家族信托应是高净值人士财富传承标配

2017年08月08日08:1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族信托应是高净值人士财富传承标配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

  家族信托应是高净值人士财富传承标配

  ■本报记者 张 歆

  财富传承,讲究的自然是未雨绸缪。

  “家族信托是每一个高净值人士家庭财富传承的标配,未来十年,所有高净值人士或多或少都要开始思考家族传承的问题”,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近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财富传承具有多个维度,既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逻辑,也有税务、规划等逻辑,还有通过家族信托的机制实现上一代愿望的机制。信托模式是受到法律严格保护的一种模式,对于中国富裕人群来说,家族信托的模式非常适合。”

  与唐宁想法一致的还包括国内顶级的私人银行。从上市银行在2016年年报中的描述来看,私人银行业务的重点切口也是家族信托业务。

  招商银行年报中对于私人银行业务描述的第一句就是“私人银行服务立足‘助您家业常青,是我们的份内事’的经营理念,为高净值客户个人、家庭和企业三个层次在投资、税务、法务、并购、融资和清算等方面的多元化需求提供专业、全面和私密的综合服务;工商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的第一段描述也包括“加快家族财富管理业务的试点与推广”;建设银行明确表态“发挥集团优势,加快发展家族信托业务”;中国银行也“围绕客户需求开展全权委托服务及家族信托服务,持续提升财富管理业务竞争力”。

  “高净值客户对于财富管理机构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为这些客户以及其背后的实业往往同时是银行对公业务、零售业务的重要客户,综合开发的价值极高”,有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其他财富管理机构也可以通过全面的资产配置乃至融资服务来深度开发高净值客户”。

  “虽然现在私人银行也进行布局,但家族信托业务仍是一个巨大的蓝海,需要各类财富管理机构一起培养市场并进行投资者教育”,唐宁表示,“我们要做的是把需求清晰的界定出来,告诉客户您要去思考这个问题,目前国际的最佳实践方案是什么样子的,以及如何更好的理解相关方案。”

  唐宁对于不同财富机构的各有专长也有着清晰的思考。“在财富管理机构的竞合中,宜信财富也有自己的特长:其一是宜信财富拥有在境内、境外设立家族信托的能力,这并不容易,因为这一切涉及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实体、不同的法律体系和结构等;其二,家族信托需要很长线的安排,宜信财富在中长期投资方面有非常强的投资能力;第三,宜信财富能够把繁复的概念用简单的话表述出来的,让投资者知道自己能够干什么,这可以显示出财富管理机构的底蕴。”

  此外,对于未来十年、二十年财富管理行业的变化趋势,唐宁表示,“一是投资品种从固定收益类到权益类;二是从短期投机到长期投资;三是从中国到全球;四是从单一产品、单一项目、单一机会到资产配置;五是从一代创富到二代创富”。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