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首提探索部分互金业务纳入MPA

张莫

2017年08月07日08: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4日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指出,部分互联网金融产品已具有系统重要性影响,需要防范顺周期波动和风险的跨市场传染。应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完善金融监管机制,进一步发挥互联网金融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具体措施方面,央行首次提出探索将规模较大、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征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框架(MPA),对其进行宏观审慎评估,防范系统性风险。而此前,“系统重要性”这一概念主要用于对大型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监管。

  报告还就互联网金融监管方面提出其他一些建议,如加快完善互联网金融安全等方面的政策体系,建立互联网金融技术行业及国家标准,制定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金融数据安全使用管理办法,构建维护互联网金融安全的技术体系;按照“分类控制,分照管理”原则,加强监管协调联动,建立健全互联网金融的准入、退出机制和运行规范,为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责编:李栋、赵爽)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