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市公司长期停牌惹众怒 “最牛钉子户”已停405天

人民网 吕骞
2017年08月04日13: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停牌“钉子户”排行榜 数据来源:Wind终端

市场,本应是发生交易的场所,但有一部分公司,上了市却长期停牌不参加交易。这样的“钉子户”,最“牛”的已经连续停牌了405个交易日。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A股总计3311家上市公司中,有251家处于停牌状态,占比达7.6%。其中,*ST新亿自2015年12月7日起开始停牌,至今已连续停牌了405个交易日;紧随其后的是*ST华泽,该公司自2016年3月1日开始停牌,至今已达350个交易日。

统计显示,共有125家上市公司连续停牌超过50个交易日,其中不乏乐视网、中国联通这样的明星公司。这些长期停牌的上市公司正引起监管部门、机构投资者,甚至中小股民的多方不满。

主管资本市场监管的证监会与上市公司的一线监管部门交易所近期双双发声。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将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强化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停复牌的一线监管,在保障停复牌功能的顺畅发挥的同时,引导上市公司审慎行使停牌权利,维护市场交易的连续性和流动性。

上交所则对任性停牌的厦华电子举起了“红牌”。7月31日,上交所发布信息表示,因查明厦华电子办理停牌事项不审慎,重大事项进展披露和风险揭示不及时、不充分,遂决定对该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予以公开谴责。

压力还来自机构投资者。刚刚宣布将A股纳入旗下指数的MSCI近日警示称,在全球市场中,A股停牌的案例太多,MSCI正在密切观察222只即将在2018年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如果发现有公司停牌超过50天,将会把它从指数中移除,而且未来12个月内都不会重新纳入指数之中。

最值得玩味的是中小股民对停牌态度的转变。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曾经出现大规模停牌潮,停牌公司一度高达1441家,超过当时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直接导致股市流动性枯竭。这些停牌避险的公司当时被股民给予了“良心企业”的好评;而那些尚未停牌的公司,则有投资者每天在交易所平台上强烈呼吁紧急停牌。

而当前股市运行平稳,交易所平台上的主流声音变成了呼吁上市公司尽快复牌。记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以“停牌”为关键词搜索了近期股民对上市公司的提问,发现绝大多数是在询问并催促上市公司尽快复牌。

(截图自深交所互动易信息查询页面)

“长期停牌不仅降低市场交易功能、削弱市场定价功能,还会阻碍股市国际化进程。”川财证券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完善停复牌制度同样可以参考海外市场的发展经验,特别是香港市场。

“例如,香港市场的停复牌规则中,在停牌时间方面的管理要更加强硬,《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的多个条款强调‘只有在衡量有关各方利益并认为必要的情况下,方可采取停牌措施’。”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建议,要削减停牌事项,缩短停牌时间,对上市公司任性停牌予以约束,对坐实的任意停牌行为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