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32家券商上半年营收282亿元 经纪业务占比降至29%

2017年08月02日07:5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2家券商上半年营收282亿元 经纪业务占比降至29%

  华鑫证券、财达证券、东方财富证券等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依旧居高

  ■本报实习生 王思文

  近几年,随着券商业务构成的不断优化,传统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不断下降。从已公布中期数据的部分券商业绩情况来看,平均经纪业务收入占比约在29%左右。

  另外,作为经纪业务收入的重要构成,佣金收入近期在走下坡路。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7月份券商共揽入佣金74.58亿元,同比下降23.65%;券商日均佣金收入仅为3.55亿元,同比下降23.66%。

  上半年揽入佣金399亿元

  同比下降18.85%

  按照证券业协会数据计算得出的2016年全年券商经纪业务平均佣金费率0.0382%来计算,今年7月份券商共揽入佣金74.58亿元,环比增长15.22%,同比下降23.65%。

  另外,今年7月份,券商日均佣金收入仅为3.55亿元,比去年7月份下降23.66%,仅为去年全年日均佣金收入的67.11%。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全年日均佣金收入已经同比下降60.02%,仅为2015年全年日均佣金收入的39.98%。依据逐年数据观察可见,行业整体的佣金收入仍然持快速且持续降低的趋势。

  从新增投资者数量方面来看,随着行业整体佣金率的不断降低,投资者的活跃程度也有所提升。根据中国结算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前四周新增投资者数量共112.62万,比今年6月份降低15.31%,比去年7月份降低13.78%。从数据来看,7月份新股民开户数量与投资者的积极性略有降低,但截至今年7月28日,期末投资者数量再刷新高,已达到12789.97万,这也体现出股民的交易热情仍不断升高。

  此外,回顾今年上半年的佣金收入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成交量40247.32亿股,成交额518772.57亿元;B股成交量67.74亿股,成交额438.85亿元;基金成交额3050.13亿元。今年上半年券商共揽入佣金399.01亿元,同比下降18.85%。

  东方财富证券

  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超50%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32家券商实现营业收入(数据来源于母公司报表或合并报表)282.3亿元,实现净利润99亿元。目前来看,安信证券的营收和净利润居首。

  这32家券商上半年共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83.1亿元,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比约为28.86%。由于近几年券商业务结构的调整与变化,经纪业务占比下降趋势依旧持续。具体来看,东方财富证券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总营收比例最大,占比达到56.48%,其次是华鑫证券和财达证券,分别占比达到49.09%和46.62%。反之,国开证券和华融证券在今年上半年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比相比较低,占总营收的4.39%和9.46%。此外,经纪业务占比较低的还有五矿证券、开源证券、金元证券等,共有7家券商的占比份额在20%以下。

  中泰证券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最高,共11.6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的44.56%。安信证券和平安证券分别位居第二位和第三位,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达到8.9亿元和7.27亿元,分别占比31.51%和26.75%。值得一提的是,在这32家券商中,今年上半年安信证券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摘得首位;另外,华西证券、东莞证券、东方财富证券、信达证券、长城证券和财达证券,其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也均突破3亿元。

  2017年上半年券商经纪业务营收或整体下滑,经纪业务占比或将持续保持下降趋势,券商不再依赖“靠天吃饭”的局面,业务结构与业务转型仍在持续开展,但与此同时,多元化的券商业务结构仍需更严格与成熟的监管机制与体系。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