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并购重组严审趋势未变 取消和暂停审核频次加大

2017年08月02日07:4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并购重组严审趋势未变 取消和暂停审核频次加大

  并购重组一直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而从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的审核情况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6月份以来,包括取消审核、暂停审核的频次也出现得多了。

  从今年前七个月情况来看,并购重组委取消审核1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暂停审核2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而去年全年,只有1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审核被取消。另外,从审核的情况来看,7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未获得通过,56家获得无条件通过,35家获得有条件通过。

  在业界看来,这体现出在“史上最严”并购重组办法下,监管层鼓励对产业整合、盘活存量的并购重组的支持,以及逼退“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等行为的决心。资本市场监管趋严已成常态,并购重组等都是监管层严整肃清的重点领域。投服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对于并购重组的严监管是为了尽量避免劣质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希望真正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避免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

  去年9月份,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完善借壳上市的认定标准,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理性修复,继续支持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随着监管层对并购重组监管的趋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数量也有所减少。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案例数量为1148起,同比下降28.29%,环比下降23.67%;披露并购金额规模为10489.77亿元,同比上升32.2%,环比下降0.13%。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韩青璐表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从并购案例数和金额数来看均有所回落,一方面,在重组新规和监管力度的加强下,标的企业业绩和财务数据的不确定性导致多家公司终止并购行为;另一方面,由于IPO审核加速,也促使很多优质标的企业放弃并购重组的策略,直接转向IPO排队的浪潮中。

  不过,近两个月来,监管层对并购重组项目的放行步伐显示出加快的迹象:6月份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了24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7月份则是20家。

  同时,监管层也多次就并购重组表态。如在7月24日至25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证监会强调规范和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而此前的6月份,证监会高层也曾多次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吹暖风”。业界认为,伴随监管政策趋严的渐次“落地”,一轮更为规范健康的并购重组浪潮或将就此重新涌动。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