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半年外贸运行呈现四个特点 进出口总额同比增19.6%扭转下降局面

2017年08月01日08:1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外贸运行呈现四个特点进出口总额同比增19.6%扭转下降局面

  7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了上半年我国对外经贸运行情况。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国商务系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带一路”统领对外开放,对外经贸运行总体良好,发展动力加快转换,结构进一步优化。

  具体来看,上半年我国对外经贸运行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外贸稳步增长;二是利用外资规模基本稳定;三是对外投资更趋理性;四是国际经贸关系取得积极进展。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13.14万亿元,同比增长19.6%,扭转了过去两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5%,进口同比增长25.7%。在外贸总额增长的同时,商务部抓了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五个优化”是贸易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外贸商品结构、经营主体结构和贸易方式五个方面的优化。“三项建设”是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贸易平台建设以及国际营销网络建设。

  钱克明表示,外贸实现回稳向好取决于三方面的因素,一是国际市场的回暖,二是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三是去年同期的基数比较低。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深化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驱动,深入推进“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继续加大力度培育外贸新业态,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巩固和提升外贸的传统优势,积极培育外贸竞争的新优势,努力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