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同比降42.9% 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苏诗钰
2017年08月01日08:1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同比降42.9% 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7月3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更趋理性。去年一些企业非理性对外投资问题比较突出,针对这个问题,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指导对外投资的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有效促进了对外投资健康规范发展。

  今年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规模为3311亿元,同比下降了42.9%,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从对外投资的国别看,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下降比较少,总的对外投资下降42.9%,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仅下降了3.6%,低于总体对外投资的降幅。企业更加重视实体投资,对境外制造业投资降幅要小于对房地产、文化、体育、娱乐产业的投资。

  谈及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的原因,钱克明表示,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国内的经济状况向好,今年上半年各种指标都在趋好,一些重要经济指标还超过预期。第二,国际上的投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第三,我国出台了一些调控措施,推动引导企业对外投资更趋理性,特别是我国加强了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核,引导企业投向实体经济,尽量减少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投资。

  钱克明表示,其实国内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实体经济的对外投资,下降得并不多,现在还比较稳定。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个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今后我国将继续推动对外投资便利化,提高服务水平,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引导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钱克明表示,对企业“走出去”,对于符合国内法律法规、国际通行规则,还有市场原则,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我们是鼓励的。同时,商务部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对外投资的风险防范工作,确保对外投资健康规范有序发展。

(责编:朱江、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